央广网

全国偏暖少雨至本周末 下周冷空气发威

2017-02-17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冷空气继续向南扩张,将影响长江以北的大片区域,明天抵达江南,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弱,除东北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外,其他大部地区仍是偏暖。雨雪方面,一直到周末,全国依旧维持雨雪稀少的格局,静稳天气将导致周末新一轮低能见度天气来袭。预计到下周初,新一轮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将会出现,天气转折大,公众注意保暖。

  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 势力较弱难撼偏暖格局

  16日,辽宁辽阳市区风雨交加,市民包裹严严实实。(图/文徐婷)

  昨天,冷空气影响范围偏北,昨天14时较前天14时,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部、辽宁大部等地降温6~10℃,局地降温12~16℃。而在冷空气没有影响到的黄淮至西南、江南等地,普遍有2-6℃的升温,截至昨天14时,西安、济南、郑州、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8个省会级城市迎来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冷空气将继续向南推进,17日08时至18日08时,东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江淮中东部、江南中北部等地日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4~6℃,其中,黑龙江中部、浙江中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8℃以上,上述地区将伴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海域有6~7级风,阵风可达8~9级。

  总体来看,这次冷空气仍难以撼动目前明显偏高的气温,除东北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外,其他全国大部仍是偏暖。

  全国大部雨雪稀少 东北周末将有新一轮降雪

  昨天,我国较为明显的降水出现在东北地区。监测显示,16日08时至17日06时,东北大部地区出现明显降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雪;江淮东部和南部、江南东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广西等地降小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一直到本周末,全国大部依旧维持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需要关注的是东北地区,18日至20日,新一轮降雪还将再度来袭,其中,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由于前期地面已经有积雪,公众出行需关注积雪增厚、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天气静稳 本周末新一轮低能见度天气来袭

  昨天,随着冷空气来袭,华北、黄淮等地的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逐渐结束。但是18-19日,天气静稳,上述地区新一轮污染天气将再度来袭,公众需做好健康防护。

  到了下周初,冷空气来袭,低能见度天气并不会维持太久。同时,中东部将自北向南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雨雪分界线将位于江淮、江汉一带。气温也是迅速下跌,多地累计降温幅度将超10℃,部分地区甚至会逼近20℃,暖意融融的景象将宣告结束,大部地区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冷。

  2月乍暖还寒,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冷空气;偏北风;大部;发威;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