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号文件”有多受关注:相当于看了412960次《新闻联播》

2017-02-15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2017年2月13日上午,由农视网、央视七套《聚焦三农》栏目以及今日头条联合推出的网络直播节目《“一号文件”离农民有多近》通过农视网、今日头条、看东方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节目邀请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作为嘉宾,现场解读“一号文件”精神,并回答网友提问。据悉,除网络直播外,该节目将在央视七套《聚焦三农》栏目播出。

  农视网与今日头条在节目现场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网络舆情数据报告》。依据今日头条的舆情大数据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一号文件”的相关资讯阅读量同比2016年增长了404%,阅读时长为206480小时,相当于看了412960次《新闻联播》。网友最关注今年“一号文件”的五个方面内容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适度规模经营和家庭农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农村电商、宜居宜业特色村镇。最关注“一号文件”的五大省份是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和甘肃。

  “一号文件”已连续14年聚焦“三农”领域,今年的“一号文件”题为《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农视网通过网络征集,选取了网友最关心的话题,现场也将通过网络直播收集网友提问,邀请专家解答。节目通过“2017农民朋友如何来种粮”、“一号文件带来的新商机”以及“一号文件不能错过的政策利好”三个方面,进行话题讨论,详细解读“一号文件”的主线、重点和亮点。围绕“农民创富增收”,诠释“一号文件”为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重要影响。

  《“一号文件”离农民有多近》网络直播节目,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频道)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探索。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了解网络舆情,用网络直播与栏电视节目播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权威政策解读。从节目制作、传播等方面展示的是“用户思维”和创新、合作、共享、融合的媒体融合发展理念。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一号文件;农民;农村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