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一医生在办公室被捅伤 系号贩子怀恨报复

2017-02-17 08:46:00来源:扬子晚报

  2月16日上午8点多,江苏省人民医院发生一起血案,一名男子持刀冲入办公室内,将该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教授砍成重伤。幸好医院同事及时发现,众人和保安一起将该男子制服,随后将重伤的孙医生送至抢救室。据医院透露,孙医生浑身多处刀伤、牙槽骨骨折、失血性休克,好在抢救及时,保住一条命。

  据了解,行凶男子此前在医院因曾代人挂号牟利,被孙医生批评过,因此怀恨在心,伺机报复。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现场直击

  “那个男的对孙主任行踪很熟悉”

  昨天上午,“丁香园”发微博称,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科孙倍成主任被砍伤,目击者称凶手将办公室反锁,用刀捅伤孙医生,目前正在抢救中。

  这一消息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在门诊大楼,记者看到就诊秩序一切正常。医护人员说,出事的地方在后面的住院大楼。

  记者随后来到外科楼11楼的肝移植中心二病区。入口处站着多位民警和保安,对于进入病区的人,都要仔细询问一番。

  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走访了多位医院工作人员和病人家属。一名病人家属称,这个病区平日里都是大门紧闭,外人不能随便进出。也有病人家属称,一早一晚是工作人员的换班时间,这时候门是开着的,一般等在门外的病人家属可以进入。

  该病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孙倍成医生是肝胆科的副主任,他很敬业,每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早上7点他就来了。”一名医院工作人员称,他一般会先到办公室,行凶男子好像对孙主任的行踪很熟悉,孙主任到了没多久他也就到了。

  “那个人个子在1米7以上,看上去挺年轻。”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行凶男子进病区的时候并没有引起特别注意,没人知道他身上携带了刀具。进了病区大门后,他就直奔孙主任的办公室。

  “办公室里太惨了,满地都是血”

  孙倍成是副主任,有个单独的办公室。一位病人家属告诉记者,当时声音很大,“有砸东西的声音,有惨叫,也有搏斗的声音。”一名目击者称,病区工作人员发现不对劲后,赶紧一起冲到孙医生的办公室前。没想到,这名男子进入办公室后就把门反锁了,大伙都进不去。后来其他医生和保安一起过来,将大门踢开,才把行凶男子控制住。

  据说,持刀男子把办公室门反锁后,殴打孙医生,还用刀刺。“办公室里太惨了,满地都是血。”目击者称,孙医生浑身都是血,脸色苍白,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没过多久,警察过来将男子带走调查。

  警方调查

  医患纠纷?为情行凶?网络传言都不靠谱

  代人挂号牟利被斥,他报复行凶

  走访中,不少病人家属说,孙医生待人和蔼,每天上午都要带着医护人员查房,对于病人的病情问得很细。大家在这里住院看病,都很喜欢这个医生。

  那么,行凶男子到底和孙医生有何仇怨,竟然下如此毒手?一时间,网上传出不少“版本”。有网友称,这肯定是医患纠纷。也有人说,这是患者家属雇人来行凶的。甚至有人说,这是为情行凶,伤人男子是医院一名护士的男朋友。

  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2月16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发布最新的调查结果。从这份调查看,网络传言确实不靠谱。

  根据鼓楼警方的调查,2月16日上午持刀捅伤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男,47岁)的嫌疑人为赵连生(男,30岁,黑龙江克东县人),此人因春节前帮人挂号时被孙说成是骗子,导致帮人挂号的60元钱未拿到手。2月15日下午,赵到孙的办公室准备报复,后因人多未遂;16日上午8时许,赵携刀进入孙的办公室后将门反锁,对其进行殴打,造成孙失血性休克,左腿外侧被捅伤,左下肢股四头肌断裂,牙槽骨骨折,牙龈撕裂,全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

  目前,赵连生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具体情况警方正在调查。

  他,是位什么样的医生

  是肝移植权威专家,也是“暖男”医生

  每天提前1小时查房,病人们都喜欢他

  事件发生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对外公布消息称:2017年2月16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一年轻男子窜入我院外科楼11楼肝移植中心二病区,持刀将我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教授刺伤。我院在场医务人员和迅速赶到的安保人员与歹徒奋勇搏斗,将其制服并移交接到报案迅即赶到的公安干警。记者了解到,网传孙倍成教授“大动脉破裂,一排牙齿打断”并不属实,经过抢救,孙倍成教授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曾经“变废为宝”成世界性突破

  孙倍成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活体肝移植领域,孙倍成和他的团队已经拥有娴熟的技术。而对肝移植技术,孙倍成从未停止过探索。他曾使用江苏省人民医院自主研发的器官灌注液对猪进行了肝移植实验,接受肝脏移植的猪没有使用免疫排斥药物,存活一年以上,存活期是国内同类实验术后最长的,创了当时的全国记录。

  2012年,孙倍成教授和他的团队还做了一例“史无前例”的手术。一位肝血管瘤患者因为血管瘤的位置特殊需要左半肝切除,而另一位年仅27岁的患者肝癌足有8厘米,本已失去了手术机会。在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并且患者和家属都同意的情况下,带血管瘤的肝被移植到了肝癌患者身上,“变废为宝”。术后肝血管瘤患者迅速恢复健康,而肝癌患者存活时间被大大延长。这例为全世界解决肝脏供体缺乏提供创新性思路的手术技术,很快发表在移植领域的核心期刊上。

  多年来坚持提早一小时查房

  “我对孙倍成教授最深的印象,是他非常谦逊,一点没有架子。”江苏省人民医院肝移植病友会的会长陈礼军这样评价他印象中的孙教授。他告诉记者,2014年肝友会曾经自发组织过活动,就请孙教授作为嘉宾给患者讲课,孙教授一口就答应了,下班后利用业余时间匆匆赶到活动地点。“他很亲和,病友们都喜欢跟他交流。”陈礼军说。

  记者也发现,很多患者都提到了孙倍成教授一个特别的习惯,提早一小时查房,和患者多一点交流时间。一位江苏南通的患者在网上写下了自己的就医经历,因为肝硬化晚期,他在省人民医院住院35天,住院期间,孙主任每天早上7点就到病房来查房,一天至少来病房三次。

  让另外一位患者家属记忆犹新的是其母亲术后康复期间,孙主任夜里急诊手术做到两三点钟,第二天早上依然早早看到孙主任像往常一样到每个手术病人跟前问候,“对待病人像家人一样,真是一位好医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他,将面临什么样的惩罚?

  故意伤害还是故意杀人未遂

  取决于公安机关侦查结果

  在此次伤医事件中,犯罪嫌疑人赵连生在法律上面临哪些责任?江苏省司法厅官方微博“江苏司法行政在线”第一时间约请淮安市法律援助律师葛志军就此进行解读。

  就警方调查的情况来看,施暴的犯罪嫌疑人赵连生因春节前帮人挂号与受害人产生了纠纷,矛盾激化之后蓄意进行报复,所以他不是“医闹”。就该事件来说,赵连生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第234条,应当构成故意伤害罪。

  像赵某这种事先有预谋、持有管制刀具伤害他人的犯罪行为,在法院审判时将会成为对犯罪嫌疑人量刑的加重情节。

  南京三曦律师事务所罗利军律师认为,嫌疑人在医院殴打、刺伤医生的暴力犯罪行为是涉嫌故意伤害还是涉嫌故意杀人未遂,要取决于侦查机关对案件侦查获得的证据来确定。故意伤害罪侵犯的客体是他人的身体健康权,而故意杀人未遂侵犯的客体是剥夺他人的生命权。如何区分这两种犯罪行为,需要通过侦查获得证据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和目的,以及对犯罪行为所作的准备、伤害的部位等。

  罗律师认为,从现有的情况看,难以确定赵某有故意杀人的动机,更符合故意伤害。

  通讯员 徐志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任国勇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孙倍成;怀恨在心;行凶;号贩子;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