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种“玉米”不长棒子,却比棒子的效益高出许多倍

2019-04-27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不长棒子的玉米,你见过吗?

  如果告诉你,这种不长棒子的玉米草比长棒子的玉米还要有效益,你信不信?

  产量高、营养丰富

  墨西哥玉米草,又名大刍草,原产于中美洲的墨西哥和加勒比群岛以及阿根廷。我国于1979年从日本引入这种作物,目前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四川等省份多有种植。它的再生能力强,年刈割7-8次,每亩高水肥条件下产茎叶5~10吨。

  墨西哥玉米草茎叶味甜、脆嫩多汁,适口性极好,牛、羊、猪、兔、鹅等均喜采食,同时也是草食性鱼类的首选牧草,且消化转化率高。但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割草的高度为70-80厘米,这时候的玉米草质量最好。

  此外,墨西哥玉米草的营养十分丰富,干物质粗蛋白含量为13.68%,粗纤维含量22.73%,赖氨酸含量0.42%。消化率较高。投料22公斤即可养成1公斤鲜鱼,用它喂奶牛,产奶量比喂普通饲料提高5%。

  效益比较

  首先,墨西哥玉米草分株能力远超玉米。虽然它的植株和玉米很像,但是它的分株比玉米要强很多,每株可分20株以上,多者可达60-70株。

  其次,墨西哥玉米草产量更高。墨西哥玉米草株高3米,茎叶繁茂,全生育期200-260天。播后30天进入快速生长期,播后45天、株高50厘米以上时开始收割,应留茬5厘米以利速生。此后每隔20天可再割,全生育期可割8-10次。如果管理得当,每亩可产青饲草1-3万公斤。

  最后,它对恶劣环境的适应性更强。墨西哥玉米草耐热耐旱,耐盐碱贫瘠,凡是能种玉米的地区均可种植这种饲料草,各地可根据其生育期及当地气候情况选择适当的播种时间,南方地区可四季播种。其再生能力强、营养丰富、产量高、效益好,使得种植规模比较庞大。

  当然,农业发展一定要和当地的气候以及相关产业链条相结合,此处只作为一种思路,各位农民朋友还是需要理性看待,听从科学指导。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微信公众号:致富帮)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张程//责编:白晨//监制:张磊

编辑: 孔明

这种“玉米”不长棒子,却比棒子的效益高出许多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