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人机+播种服务,省心又省力,你也来一套?

2019-04-01 20:3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眼下,春耕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广东、四川、江苏、河南、山东等农业大省,从春耕形势发现当下我国农业发展的新特点,展现我国农业生产的新气象。

  中国乡村之声春耕特别报道《耕耘正当时》,今天聚焦:农机数量多、质量好、技术新

  广东春耕增添新动力

  广东农业概况

  广东的农业生产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驰名于世的基塘生态农业,讲求精耕细作、间套连作,是中国农业遗产中宝贵的组成部分。

  历史上,岭南的水果、矿物、海产品不断北上与其它物产交换。到明代中叶,广东成为全国农业生产较为发达的地区。沙田的开发和桑基生态农业的发展,使珠江三角洲成为著名的经济作物种植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农业总产值常年保持在全国前十,率先实行了不少农业改革措施,如率先推出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率先进行减免农业税试点等。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江锦祥介绍:“广东历来都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民对种植粮食有历史的习惯和情怀。广东历年粮食产量都保持稳定。另外,广东的气候千差万别,产出的优质农产品非常多,水果、蔬菜有很多优质品种。”

  用上无人机,省时又省力

  春耕时节,央广记者来到广东省阳江市雅韶镇八一村。种植大户陈必南的田里正在进行水稻种子的无人机飞播作业。

  陈必南:今天要播67亩。这是我第一年用无人机播种。我以前也没想到用无人机,后来在其它地方了解到这种方式比较方便,播种效果也好。

  远处,无人机正在进行播种作业

  陈必南说,人工插秧不仅成本高,而且面临着招不到工人的窘境,幸亏阳江市农机推广站帮助他联系到了专业的无人机飞播团队,节省了不少人力。

  陈必南:如果用人工播种方式,一个人一天的工钱是150元,只能播5亩地。而且,要种这么大面积的田,也很难找到足够的工人。如果全部实现机械化,就可以节省很多人力。

  记者采访陈必南(右三)和陈论(左二)

  阳江市农机推广站站长陈论告诉记者,到了春耕时节,推广站承担起了沟通农户与农机服务团队的纽带作用,对一些有示范带头作用的大户免费提供服务,帮助不少像陈必南这样的农户解决了难题。

  陈论:我们免费来给大户进行无人机机播。等到这项技术推广成熟了之后,再由服务公司直接跟农户来对接。农机部门现在主要在他们中间作一个桥梁、一个纽带。从目前推广的情况来看,大户对机播基本上都很认可,因为这种方式的确节省了人工成本。

  正说着话,无人机已经完成了一轮播种,工作人员正在添加新的稻种。

  工作人员为无人机加装水稻种子

  工作人员:这种型号的无人机,一次能装15到16斤的种子。一般一亩田需要播撒8、9斤种子,也有的地方一亩田撒播6斤种子,具体的量还是要看客户的需求。

  转眼功夫,无人机又起飞,开始了新一轮的作业。

  种植水稻加上政策支持,收入又稳又好

  陈必南今年40多岁,以前在深圳打工。如今,有了各种农机的帮助,他觉得种水稻收入稳定,而且轻松了不少,再加上国家政策扶持,比打工要好。

  陈必南:种植水稻的收入比较稳定。现在种地没有以前那么辛苦了。比如以前种一小块田也很辛苦,即便用耕牛,根本不可能种得了这么大的田。

  在阳江市大沟镇,和兴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陈建明这几天也在忙着插秧。从小就跟随家里干农活、种水稻的他同样感慨,有了农机,现在一天插秧的面积是过去的很多倍。

  陈建明:以前,种田都依靠人工,那时候是非常累、非常辛苦的。记得我小的时候,10多亩地如果要插秧的话,需要10多天。现在,我把几百亩田全都插完,也只用10多天。我现在的农机有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

  陈建明说,有了这一整套农机,可以完成过去无法完成的几百亩田的播种任务,虽然购买农机的费用比较多,但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让他的压力小了很多。

  陈建明合作社的拖拉机和烘干机

  陈建明:最近我准备买一台无人机。我看别人用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感觉速度非常快。我算了一下,刨除1万多块钱的补贴,我只需要再掏5万多块钱就行了。

  阳江市农机推广站站长陈论告诉记者,如今,农机购置补贴能够满足每一位农户的需求。

  陈论:我们阳江农机部门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能够满足购机农户的需求。在补贴之后,农民就比较能够接受农机的价格了。

  今年春耕,越来越多的农机和社会化服务出现在田间地头

  在距离广东省阳江市100多公里的开平,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里同样忙碌异常,不少人来挑选、购买无人机。理事长陈小云正帮着来自广东珠海的小梁把刚买的无人机装到车上。

  小梁是个“90后”,年纪虽然不大,但已经成为珠海当地有名的无人机手。今年春耕,很多人请他到当地进行作业,于是他决定再买一台新飞机。

  小梁:我去年用第一台无人机总共赚了13万元。现在春耕比较忙,已经有4、5个客户找我去做无人机播种了。他们每一户都大概有400、500亩地。这台机器买回去以后,马上就要投入作业。

  这边刚送走小梁,陈小云又赶紧去为两位来自广东湛江的客户介绍无人机。

  客户: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这台无人机的效率怎么样、成本如何。如果合适的话,我们准备买一台回去,给自己的合作社用。

  陈小云说,由于合作社也开设了农机社会化服务项目,春耕时节,很多社员都在广东各地进行播种等服务,人手紧张,她这位合作社的“领导”也承担起销售的工作。

  陈小云:我们的同事一共有20个人,今天就分成了3队。有一队在台山播种,还有一队在怀集,另外一队在阳西搞春耕,还没回来。

  在合作社的销售展厅里,陈小云给记者介绍着新型的水稻直播机和履带式旋耕机。一直在农机销售领域工作的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农机,特别是不少国产的农机,种类多样、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再加上国家有补贴,如今春耕时节,农户越来越多的农活都选择用农业机械来完成,她也就越来越忙了。

  陈小云向记者介绍销售火爆的新型国产旋耕机

  合作社销售的国产新型水稻精量穴直播机

  采访中,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江锦祥告诉记者,广东全省今年春播农作物种植意向稳定。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加快,粮经饲比例进一步优化,优质品种比重继续增长。  

  江锦祥: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预计,今年全省春播面积3200.11万亩,比上年增加23.4万亩。其中早稻1253.8万亩,与上年持平;蔬菜656.15万亩,比上年增加6.15万亩;油料390.18万亩,比上年增加12.63万亩;糖料237.62万亩,比上年增加1.56万亩。

  江锦祥介绍,今年广东春耕呈现出6个特点:各级重视,行动早、声势大、措施实;示范带动作用强;推进绿色发展持续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农资量足价稳;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快。未来,广东还将以春耕为契机,进一步推广农业机械化,提升广东农业的机械化水平。

  江锦祥:我们主要是加快农业机械化,应对农业劳动力不足。大面积的有大型机械,小的面积有小型机械,特别是今年推广无人机播种和病虫害防控社会化服务,通过无人机来提高防控效率。广东将以春耕为突破点,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和鼓励农机农艺融合新模式的创新等方式,加快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推广小田块、山地丘陵地区适用机械应用。

  看!春耕新花样

  广东开平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无人机教练罗宏华正在试飞大疆T16新型农业植保无人机。这款无人机的DBF(数字波束合成)成像雷达水平探测角度达100°,不受环境光线及尘土影响,可全天候感知农田环境,并可以自主绕开障碍物。雷达支持地形坡度检测,山地斜坡也可仿地飞行。机身可快速折叠,便于运输。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微信公众号:三农中国)

  记者:李伟民、郭翔宇、傅闻捷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白晨 // 责编:杨滢 // 监制:曹畅

编辑: 方婧

无人机+播种服务,省心又省力,你也来一套?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农业总产值常年保持在全国前十,率先实行了不少农业改革措施,如率先推出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率先进行减免农业税试点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