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安过年指南|农民工如何进行合法有效讨薪

2019-01-22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年关将至,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从推出系列节目《平安过年指南》,解答听众和网友的问题,普及法律维权方面的相关知识,为大家平安过年保驾护航。本期关注农民工如何进行合法有效的讨薪。

  眼下,“讨薪”依然是困扰很多农民工朋友的难题。如果从包工头手里接活时没有签劳动合同,此时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把钱要回来?如果最后走到需要起诉的地步,又该如何行使自己的权益?还有的农民工朋友碰到过自己手里只拿到一张欠条,找劳动部门帮忙讨薪,结果对方推三阻四、一拖再拖。北京道成律师事务所谢燕萍律师出招帮您化解难题。

  微信听众是冬季:我是干装修的,去年在外地包工头手里接了一份化工大学装修的活,活已经干完半年了,但大部分的钱总是拖着不给,由于我们接活的时候没有签劳动合同,所以不知道该怎么要回这笔钱,想问一问律师,如果起诉都需要什么?

  谢燕萍:这应该不是劳动关系,所以没签合同,这是正常的。这种情况,如果包工包料,他们是按面积或者工作量结算,一般会认定为承揽合同关系。所以我觉得,这位听众应该找定做人,也就是说从谁手上包的这个活就去找谁,按照事先约定的金额比例支付相应款项。如果这位听众只是提供了劳务,那么与包工头之间就形成了个人的雇佣关系,应该找包工头索要劳务费。起诉的相关证据,有这位听众对于房屋实际进行了装修的事实、工作量、还有应该结算多少钱,这方面的证据就可以了。

  提示:承揽合同更要签的清楚一些,要明确自己到底是给谁干活的。虽然承揽跟劳动关系区别很大,但实际上不管是给谁干活,都要把约定的事项确定下来,给谁干活、干的啥活、多少钱,这些都应该签在合同里,去要钱的时候总得有个依据。

  微信听众水果都去掉:我找劳动部门帮忙讨薪,他们让我填了一张表回去等电话,过了几个月也没有电话,我又找到他们,回复说让我去找劳动局或者法院,可能会快一点,到法院后要好多手续证据等,但我只有一张欠条。想问问律师应该怎么办?

  律师:如果这位听众是建筑工地农民工讨薪,不牵扯到其它相关权益,比如不会要未签合同双倍工资等,只想要回工资,建议就拿着欠条,直接到法院提起诉讼,这样可以快速启动诉讼程序,通过判决书、调解书等方式把讨薪金额固定下来,能够快速进入到强制执行阶段。

  这也给有关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要老是给人来回踢皮球的感觉,一次性的说清楚到底需要什么证据材料,如果管不了,也跟人说清楚去哪管、怎么管。

编辑: 孔明

平安过年指南|农民工如何进行合法有效讨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