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味”特色老北京蔬菜将“重出江湖”

2018-12-15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口感脆甜、赛过鸭梨的“花叶心里美”萝卜,味甜、纤维少、开锅即烂的“核桃纹”大白菜,瓤沙、风味浓郁的“苹果青”番茄……你知道吗?这些北京人儿时记忆中的“京味”特色老北京蔬菜都将“重出江湖”,今天就和您说说这些老口味蔬菜的前世今生!
  如今,蔬菜作为一种鲜活的日常消费品,已经成为体现消费水平的晴雨表。原来大家要求要吃饱、后来要求要吃好、现在要求要吃得精美、健康。近年来,北京市农业局蔬菜处持续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开展北京“老口味”蔬菜的恢复与示范推广。
  除了心里美萝卜,强势回归的老口味蔬菜还有哪些呢?我们采访到了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名优蔬菜专家、北京市农业局12316首席蔬菜专家曹华,这十多年他一直致力于恢复和推广这些老口味的蔬菜!
  曹华:这次共10种左右老口味品种,如花叶心里美萝卜、核桃纹大白菜、苹果青番茄、柿饼冬瓜、黑茄子、粉红甜肉番茄和两种黄瓜品种,陆续还要开发出新的老口味品种。
  心里美萝卜,小时候常吃,不过似乎不是再出江湖的花叶心里美萝卜!
  曹华:心里美萝卜分为板叶和花叶,一般板叶的涨势快、个头大,但是口感上来说还是花叶心里美更脆甜。原来有个老说法“从一米处掉下来的萝卜能摔成八瓣”来形容花叶心里美萝卜的脆!这个品种口感也非常好,原来老北京常说“萝卜赛梨”,这是一种享受,花叶心里美个头小一些,产量要低一些,也不太抗病,因为好吃,也更容易招虫子。在1982年左右,北京人口增多,蔬菜供应成了问题,很多口感好、产量低、不太抗病的逐渐被高产、抗病品种所替代。
  所以花叶心里美萝卜和核桃纹大白菜们就被个头大、产量高、抗病强的杂交品种所替代了。
  曹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蔬菜满足供应了,大家想吃什么吃什么,好多市民回忆起,当年的萝卜,根据消费需求,我们对种子资源库和老农手里保存的种子进行繁殖和基因复壮,选出了一大批品种,包括心里美萝卜。尽管产量低点、个头小点,但口感还是一样的。现在我们恢复种植的花叶心里美萝卜在北京已经有一百年的种植历史了,尤其是冬天,入九以后天气干燥,人容易上火,吃萝卜对身体非常有益。
  花叶心里美还有一个傲娇的典故!据说,清朝的慈禧太后自从无意间尝到了北京郊区的心里美萝卜后,就忘不了那股清甜、脆嫩的感觉,下令每年秋冬季节向皇宫进贡心里美萝卜。为了方便“心里美萝卜”进城,旧时北京城城南的永定门,成了运送心里美萝卜的绿色通道。无论日夜,戒备森严的北京城,总会给心里美萝卜留着这一扇城门,就像现在蔬菜进京的绿色通道一样,只要城下一喊是送萝卜来的,永定门的城门就开了,所以就有了‘西红门的萝卜叫城门’的典故。
  曾经老口味的蔬菜退出市场是因为产量低、抗性不好,如今农业技术的发展,我们有了更多对付病虫害的方式!
  曹华:我们这次恢复种植,反复研究了品种的特性,根据它们的弱点,利用农业措施和物理措施以及新的栽培技术,避免发病。但产量并不能提高太多,普通萝卜能长到七八百克,花叶心里美也就能长到五百克左右,不过现在我们不追求产量,更追求品质。在现有条件下尽量保持原有的风味,比如施用有机肥、提高土地质量、合理浇水、用生物农药来防治病虫害。
  老口味也要配合着健康绿色的种植方式才能让我们真正找回曾经那种干脆、清甜的蔬菜美味!而老口味蔬菜的再次回归也势必选择不同寻常的精品路线!种植多费心、销售多贴心,回报才会更开心!
编辑: 马婧婧

“京味”特色老北京蔬菜将“重出江湖”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口感脆甜、赛过鸭梨的“花叶心里美”萝卜,味甜、纤维少、开锅即烂的“核桃纹”大白菜,瓤沙、风味浓郁的“苹果青”番茄……你知道吗?这些北京人儿时记忆中的“京味”特色老北京蔬菜都将“重出江湖”,今天就和您说说这些老口味蔬菜的前世今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