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六千亿!卖得最好的前五种农产品,你家全有!!

2018-11-20 19:23: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咱们今天就从数据中看商机!

  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显示,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超1.2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2400亿元,农村网店近千万家。电商带动2800多万人就业。农村电商已经成为农村主要消费途径之一。

  1.2万亿元,这是2017年一年的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这也是首破万亿大关。

  另据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

  而刚刚过去的“双11”呢?农村淘宝日前公布的“战报”显示,“双11”当天,阿里巴巴全平台农产品交易额超过45亿元,其中千万级单品超过21个。

  接下来咱们就分类看一看哪些产品在网络零售中“实力强劲”,哪些实物类产品交易最多?

  农村网络零售中,实物类产品还是更多。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7年,农村实物类产品网络零售额782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占农村网络零售总额的62.9%。

  哪些产品交易最活跃?

  1.服装鞋包(1600.3亿元)

  2.家装家饰(1129.5亿元)

  3.食品保健(1031亿元)

  但从同比增长率来看:

  1.食品保健同比增长61%

  2.服装鞋包同比增长30.5%

  3.家装家饰同比增长6.4%

  哪些服务类产品交易最多?

  除了实物类产品,就是服务类产品了。2017年,农村服务类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4622.2亿元,同比增长46.6%,占农村网络零售总额的37.1%。

  哪些产品交易最活跃?

  1.在线旅游(1831.9亿元)

  2.在线餐饮(1625.8亿元)

  3.生活服务(180.7亿元)

  大家注意一下在线旅游和在线餐饮的数据,在农村网络零售全部19个品类中位居前两位!

  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生意的朋友看好了哈,你懂的!

  哪些农产品最畅销?

  在网络零售中,农产品很受农民朋友关注。那么,哪些农产品今年在网络零售领域“战绩”不错呢?

  根据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906亿元人民币。其中,销售额排名前三的是:

  1.水果

  2.茶叶

  3.坚果

  另一方面,同比增速最快的是:

  1.水产品

  2.蔬菜

  3.奶制品

  咱们看“双11”淘宝上农产品的销售,城市消费者买农货的花费排名为:

  1.零食坚果类

  2.粮油米面

  3.茶饮酒水

  4.水产蔬果

  5.传统滋补营养品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生鲜农产品已经越来越受到青睐。目前,生鲜消费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年轻用户成为主力人群,中产阶级家庭为线上生鲜消费的主力。他们最爱买什么?

  2015-2017年在天猫网站上,生鲜前5位分别是:

  1.新鲜水果

  2.海鲜(水产品)

  3.生肉(肉制品)

  4.蛋及蛋制品

  5.新鲜蔬菜及蔬菜制品

  近几年来,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推动了消费观念升级变迁。而随着消费观念升级变迁,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必需品,对于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农产品的品质消费促进了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反过来,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消费的升级。

目前我国各类农产品网络零售模式总结

(来源: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发布的《2018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

  咱们常说,要想做好生意,必须先了解你的客户、了解这个市场。看看这些消费数据,能够帮助你更好地掌握目前的消费动向。希望大家对你身边的这个万亿级大市场都有所了解。

  本文资料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亿邦动力网等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上半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六千亿!卖得最好的前五种农产品,你家全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