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些是国际建筑展上的中国乡村建筑!住建部鼓励艺术家们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2018-10-30 19:2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的建筑风貌、人居环境也将得到改善或提升。从政府到企业、个人,对乡村建筑的热情,正在熊熊燃起!

  为加强乡村建设规划,我国鼓励建筑师和艺术家驻村指导

  住建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庄建设规划工作的通知》指出,要“鼓励注册规划师、注册建筑师等具有工程建设执业资格的人员以及艺术家、热爱乡村的有识之士从事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提供驻村技术指导”。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表示,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规划师、建筑师等,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在政府极大重视乡村建设的同时,乡村建设已经成为建筑师“争夺”的新领域。

  中国乡村建筑规划,引起全世界关注

  乡村建设是建筑界如今重要的话题之一。在正在举行的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上,中国国家馆将主题设定为“我们的乡村”。

  中国国家馆策展人李翔宁介绍,展览分六个部分——业、旅、社、文、居、拓,即生产、旅游、社区、文化、住宅和未来,设想未来乡村的一些示范项目,展示建筑发展为居住在农村的人们创造更多的自由空间。

  这些面向未来的乡村建筑什么样?

  华腾猪舍里展厅

  (以靠建筑)

  这栋建筑是用来展示猪肉的加工过程和猪肉产品,并以此作为整个牧场发展观光旅游的起点。这个猪场采用乡下施工的红砖、混凝土、水洗石、自然光、水、工人的意外的“自由发挥”共同建成。

  临安太阳公社生态农场

  (陈浩如)

  这个建筑以竹构和茅草为主的系列自然构造,适合田间地头的茶棚、猪圈、鸡舍等乡村设施,构造可拆卸,并易于重修。

  庾村大乐民宿

  (直造建筑事务所)

  拥有独立出入口的咖啡厅、小型展览空间以及放置在三楼的餐厅,造就了公共区与民宿之间特殊的流线关系,以及多样的游走体验。

  云夕深澳里书局

  (张雷联合建筑事务所)

  云夕深澳里书局的所在地——杭州桐庐江南镇深澳古村,有着1900多年的悠久历史。村中的地下引泉及排水暗渠和40多幢明、清楼堂古建筑目前仍保存完好。项目以村中清末古宅景松堂为主体,结合周边民居改造更新,在彰显建筑外表面历史感的基础上,保留了传统建筑的基本格局和精美木构雕饰。

  四川新场乡中心幼儿园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

  四川天全县新场乡中心幼儿园共设六个班,位于新场乡丁村西北侧一块不大的台地上,四周群山环抱。建筑向西遥对着一个山口,让人在大山之中仍能感知到远方的存在。附近的村落与自然紧密依存,又和它微妙地对峙着,气氛安宁而静谧。

  金台村重建

  (林君翰)

  2008年地震以后,四川金台村已经完成重建。项目是对乡村规划美学的遵循,也为震后重建提供了一个在社会、生态层面上都可持续的房屋原型。

  乡村规划,我们不一样

  面对城市化带来的千篇一律的住宅,建筑师们试图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探索,用现代化技术寻求与乡土的联系。

  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启示,那就是在城镇化进程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找到一条有乡村特色的建设之路。

  从滋养华夏文明的黄土高坡到氤氲文人画意的江南水乡,从广袤的东北黑土到俊秀的南国田园,中国当代乡村发展的大规模和多形态在全球是前所未有的。产业融合、村民自建、文化下乡……成千上万的乡村构成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互联网、物流体系、共享经济……技术与创新为乡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契机。

  无论是今年年初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还是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庄建设规划工作的通知》,都展现了政府对改造乡村的决心。对一些“有条件”的农村,两份文件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即“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并且突出地方特色,而不是“照搬照抄城市规划”。

  这是留给建筑师的功课,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话题。

  本文资料来源:住建部网站、艺术中国、好奇心日报、城市设计等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白晨//责编:李雨楠//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这些是国际建筑展上的中国乡村建筑!住建部鼓励艺术家们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