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村发展急需哪些人才?哪些人会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

2018-10-26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展开,农村成为青年人创业的沃土。不少人想扎根农村,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但又不知劲儿往何处使。哪些人是农村发展的急需人才?哪些人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呢?有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的分析: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但人才匮乏,也一直是影响和制约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乡村没有人才,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实施,再好的资源也难以利用。所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说到底还是要靠“人”,特别是各类有专长的人才。

  网络上曾流行这么一句话,说“70后不想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这句话真实地道出了农村日益严重的“空心化”现象。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鼓励扶持措施,让他们扎根农村,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大施所能、大显身手。

  近年来,各地在乡村人才振兴上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山东省就推出了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机制、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推动高层次人才“上山下乡”、加大乡村人才薪酬激励力度等20条举措。为鼓励大学生和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山东省不少地方还出台了《农村优秀人才创业实施意见》,在土地、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便利,拓展乡村人才成长空间,拓宽乡村人才致富渠道,鼓励优秀人才到农业农村一线去,成立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业规模化、精细化,让众多乡村人才由“潜力股”成长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那么,具体哪些人才会是这些政策最大的收益者呢?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懂农业技术、懂农业营销、懂农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在未来农村会“很吃香”。

  首先是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是指有一定的知识和技术,在当地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并得到周围群众认可的农村专业型劳动者。对于农村实用人才,国家加大了培育和奖励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说提高待遇。国家规定,对在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的农林科技人员和科技管理干部,向上浮动一级薪级工资,满8年予以固定;此外,在评职称上还有一定的倾斜。

  第二类是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国家也是出台了多项政策,积极引导和保障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尤其是科技人才,国家也在待遇改善和职称的评定上有所倾斜。

  第三类是高校毕业生。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我们急需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大学生,在现代种业、农业技术、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合作经济和基层水利等事业中大展才华。

  还有一类,就是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才。而对于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我们要在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政支持、用地用电、创业培训、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措施,让返乡创业者有自豪感,让务农成为有体面的职业。

  乡村振兴呼唤乡土人才。在“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人才队伍,应该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还是那句话:只要你肯扎根泥土,踏下心来提升能力、发展事业,乡村一定会是你大展宏图、大显身手的新舞台。

编辑: 马婧婧

漫谈|农村发展急需哪些人才?哪些人会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展开,农村成为青年人创业的沃土。不少人想扎根农村,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但又不知劲儿往何处使。哪些人是农村发展的急需人才?哪些人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呢?有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的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