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发布会:四位基层残疾人和助残代表分享脱贫心得

2018-10-17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何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17日)是全国扶贫日。脱贫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帮助残疾人脱贫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昨天(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三位残疾人和一位助残人士,分享基层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心得体会,倾诉残疾人群体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谢侣:2013年的时候家里真的维持不下去了,正常生活都很困难。

  记者见面会现场,谢侣几度哽咽。

  谢侣:在各部门的帮助下,我学了技术,现在又学了推拿按摩。

  这位来自云南省腾冲市的视力残疾人,今年28岁,如今是一家盲人按摩店的老板。2011年,一场车祸导致谢侣双目失明,通过开按摩店,他一年有四万多元的收入。

  谢侣:现在可以很自信的说,我可以通过双手养活整个家庭,让妻子和两个女儿过上美好生活。

  对于残疾人来说,创业除了能靠自己的能力挣到一份收入,更重要的是能感受到和健全人一样的价值。在这一点上,河北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深有体会。

  贾茹:我带来一些东西,这是一个小口罩,看着很普通,这是去年国家科委立项的新型原料在我们双创园落地的项目。

  在记者见面会上,贾茹拿出了一个由双创园的残疾人制作的口罩。

  贾茹:这个小口罩包涵了他们所有梦想和希望,他们希望全社会都能给他们一个回应,让他们觉得自己也很了不起。

  15年来,贾茹一直从事助残扶贫事业,她创办的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走出了一条“以残带健,以弱爱强,兼顾日间照料”的家庭手工业脱贫新模式。

  贾茹:我相信政府的资金和政策能够用在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上,让他们能够从内心改变,靠自己的双手自强自立,通过创新实现自己的梦想。

  扶贫还要扶志,河南省桐柏县党支部书记李健用亲身经历向大家表明,有时候残疾人的志气比健全人还要更高。

  李健:残疾人要和健全人一样,敢于创造奇迹,让我们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

  黑龙江省萝北县种植养殖脱贫典型刘洪霞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刘洪霞:我有一个想法,我和丈夫在明年年底准备退出低保,让给需要的人。

  记者见面会即将结束时,贾茹唱起了残疾人双创园的园歌《我们爱这里》,她说,她特别想让大家看到残疾人骨子里的坚强和对脱贫的信心,以及他们正在进行的的努力和打拼。

编辑: 孔明

国新办发布会:四位基层残疾人和助残代表分享脱贫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