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也精彩|乳制品将实现“私人订制”

2018-10-04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庆假期,乳制品可能是很多人每天必备的食品之一,吃乳制品对大家的身体也有很多好处。但是什么样的乳制品是安全的?什么样的乳制品是适合自己的?这其中有很多学问。

  未来,中国的乳制品不仅能做到安全,还能根据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做到“私人订制”。而这项乳业新技术,也将改变行业发展的时代进程。

  乳制品是健康的食品,但是对于很多人,比如乳糖不耐者,乳制品却是不能靠近的东西。还有很多人,比如老人、儿童、运动员、肥胖者等,他们对于乳制品的需求也有局限性。近些年,为了让更多的人吃上乳制品,不同种类,不同功能的乳制品接连上市。很多人会质疑这些乳制品真的有差别么?

  想要解答这个问题,就得了解一下现在国内最先进的乳业技术。这项技术的名字叫做纳滤分离浓缩技术,简称NSC技术。据说,它可以分离出牛奶中的酪蛋白、乳清蛋白、乳铁蛋白、乳钙、乳糖和水等。魔术般地把牛奶分离成各种物质,再以人的不同需求重新组合,形成各种各样的新奇食品,比如:航天食品、运动食品、增肌食品、减肥食品以及儿童益智食品等等。

  NSC技术的应用并不陌生,现在,很多家庭和水产养殖场都安装了自来水过滤装置,而这种装置就是NSC技术使用的典范。它可以把水中的杂质全部清除,哪怕杂质大小只有几纳米。

  运用这个技术,牛奶中不同成分被精准分离出来,并且重新整合成新产品。这项技术打破了人类摄取营养的方式,使人们可以获取精准的营养。

  有专家表示,NSC技术是国内乳业“顶天立地”的技术,可以让中国乳业追上国际乳业的脚步,实现同步发展。不过,NSC技术在乳业方面的应用还有很多需要挖掘的地方,完全掌握NSC技术,至少需要三到五年时间,而且需要近十亿的资金投入。

编辑: 孔明

农业也精彩|乳制品将实现“私人订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