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保可以补交吗、离婚后能要抚养费吗…这些疑惑,听律师解答!

2018-08-13 09:3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律师在线,有问有答!中国乡村之声定期邀请知名律师,在线为你解答法律问题

  今日嘉宾

顾晓明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国辉 北京市京哲律师事务所律师

  养老保险和公积金可以补交吗?

  网友@叶剑峰:我朋友是农村户口,但是没有养老保险和公积金。养老保险和公积金是不是企业一定要为员工购买的?工作七八年了,还可以让企业补交吗?

  顾晓明: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企业必须为员工交纳社保(主要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公积金。现在大多数城市社保已经规范了,公积金执行的不是很好,但也应该交。企业不给交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是违法的。

  关于补交的问题,这个需要咨询下当地社保机构,可以拨打12333社保热线进行咨询,因为各地政策不一样,员工的年龄、工作年限不同,有可能有不同的补交办法。如果不能完全补交够7-8年的,那么可以要求补偿损失给个人。当然,以上这些的前提是能有效举证。

  离婚后可以再要求抚养费吗?

  手机尾号9227:我想问一下,我离婚好几年了,我离婚的时候说不用女方拿抚养费,可现在我想要抚养费,可以吗?

  张国辉:可以的。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如果子女有正当理由需要增加抚养费的,对方有权向法院起诉要求增加抚养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及有关法律规定,从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出发,结合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等具体情况妥善解决。根据上述原则,结合审判实践,提出如下具体意见:

  离婚后,一方要求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或者子女要求增加抚育费的,应另行起诉。

  一方要求变更子女抚养关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支持:(1)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因患严重疾病或因伤残无力继续抚养子女的;(2)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尽抚养义务或有虐待子女行为,或其与子女共同生活对子女身心健康确有不利影响的;(3)十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愿随另一方生活,该方又有抚养能力的;(4)有其他正当理由需要变更的。

  银行收缴了假币,会对信用有影响吗?

  网友@愿天下人都幸福快乐:我去银行存钱,银行员工发现有两张假钱,当时就把假钱拿走了,给我出了个假币收缴凭证,凭证上有我的身份证号码。请问,这份假币收缴凭证对我的信用有影响吗?会上黑名单吗?钱是别人还给我的,不知道有假币。

  顾晓明:这事不用担心,不会影响个人信用,也不会上黑名单。银行给的收缴凭证是银行的工作流程,也是储户的权利。如果储户觉得收缴的不对,那就是真钱,可以拿着这个凭证去提出异议。

  当然,如果假钞量比较大的话,银行应该会报警处理,查清假钞的来源。只有200元的话,不用担心,没影响。

  赢了官司不还钱怎么办?

  网友@设备租赁:我妈因交通事故打官司,打赢了,对方要赔偿我妈将近10万元,但是现在两三年了,找不到对方人,也不给钱,我们要怎么办?

  张国辉:官司赢了,拿到了胜诉判决,接下来申请强制执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权利。现在我国正在逐步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对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老赖”强制措施越来越多,都是对申请人有利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申请强制执行也是有期限的,一般为两年。

  保证工作一年的保证书有效吗?

  网友@Boozer:劳务关系下向公司提辞职,公司说辞职本月工资没有,要留下就写保证书,保证书内容是:保证工作一年,同意押一个月工资,合法吗?若这份保证书已经写了的话,有法律效力吗?

  张国辉:这样的保证书是无效的,如果辞职拖欠工资,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一年的工作期限的保证也是无效的,劳动合同会约定合同期限,但劳动者在提前三十天通知用人单位的情况下,也可以申请离职。

编辑: 孔明

社保可以补交吗、离婚后能要抚养费吗…这些疑惑,听律师解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