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身份信息被占用 鄂州女子无法交社保

2018-07-12 07:3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梁传松)鄂州市鄂城区碧石镇40岁的李爱珍,最近几天很着急:因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他人占用,在武汉办理了社保,导致她无法再办理。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鄂州市人社局,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李爱珍可持本人身份证,到武汉注销以她的信息办理的社保。

  据李爱珍介绍,黄石一家企业占用了她所在村子的土地,她便在该企业上班,工资却挂靠在碧石镇的一家建筑公司,每年底发放一次。发工资时,建筑公司会扣除个人部分的社保和医保等。

  不久前,李爱珍不慎弄丢了医保卡。本月7日,她到鄂州市人社局补办医保卡,但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她的社保已在武汉登记,医保卡需要到武汉补办。“我没在武汉办过社保啊!”李爱珍说。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社保登记地是武汉市江汉区龙王庙社区,登记者的姓名、身份证等信息都与李爱珍相符。李爱珍一头雾水:难道是有人冒用?

  昨日上午,记者咨询了鄂州市人社局一位部门负责人。他介绍,办理社保有两种途径:在单位上班的工作人员,一般由单位统一办理;个人则需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才能办理,领取社保卡时也需出具本人身份证明。由于社保和医保都是全省联网,李爱珍既然已在武汉办了社保,她就不能再在鄂州市办理。

  该负责人建议,李爱珍可持本人身份证件,到武汉市人社局申请注销武汉的社保信息,再回鄂州办理社保和医保。

  武汉市医保系统一位干部介绍,个人社保缴费与其身份证号关联,通常不会出现替别人交社保的情况,但不排除骗子利用他人的医保卡等信息进行诈骗的可能。

  武汉市社保局12333工作人员表示,李爱珍可持本人身份证,到江汉区社保处注销她的社保信息。

编辑: 黄炎秋

身份信息被占用 鄂州女子无法交社保

鄂州市鄂城区碧石镇40岁的李爱珍,最近几天很着急:因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他人占用,在武汉办理了社保,导致她无法再办理。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鄂州市人社局,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李爱珍可持本人身份证,到武汉注销以她的信息办理的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