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岁老人“全家福”折射蕉岭新农村建设带来巨变

2017-10-03 11:44:00来源:南方日报

  对话

  南方日报:您为什么不愿意搬到城市和儿女们住?

  戴春兰:我在村里住得这么舒服,村里空气好,环境好,有花有草都成景区了,我外孙女也喜欢住在这儿。

  南方日报:上合村的环境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生变化?

  戴春兰:差不多就是这三四年变好的,先是我们村民自己动手整治环境,后来政府看我们积极性高,就帮我们一起建设新农村,现在是一天比一天好了。

  在大片金黄色的花海前,戴春兰与她的两个外孙女坐在一起,轻轻抚着小孙女的头,一脸满足地露出灿烂的笑容。因为儿女都已出外打工,今年初拍摄的这幅照片,定格了“戴春兰的全家”。9月27日,笔者来到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上合村小组回访戴春兰时,她正乐呵着准备一些太阳花等颇具农家特色的小玩具,准备国庆期间出售给来村里游玩的游客。

  从“污水横流”到“花海景区”

  走进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上合自然村,修葺一新的祠堂映入眼帘。沿着上合“幸福之路”前行,很快便到了花香醉人的上合花海,不远处还矗立着具有乡村气息的大水车。戴春兰坦言,之前根本没敢想过上合村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前几年村里还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虫孳生”。

  上合之变,要从这几年蕉岭县全域梯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说起。“我们是想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幸福上合”,上合村村民理事会理事长林辉增介绍,上合村探索村民入股办企业模式,注册成立上合农工商发展有限公司,置换集约360多亩土地,按时令连片种植格桑花、向日葵等具有经济、观赏价值的植物,还打造吃、住、购、玩“一条街”,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7月,上合村被纳入广东新农村建设示范片。

  上合之变,不但留住了村里的老人,还带回了外出打拼的年轻人,原本在县城做生意的林海清便是其中一员。“去年我就拿到了几千块的分红。”林海清介绍,自己2015年冬季回来开了一家农家乐,最多时一天要接待十几桌客人。

  引入资金建设新农村

  在蕉岭,像上合村这样借新农村建设契机,挖掘生态、自然、人文等优势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游景点的村庄还有很多。

  在三圳镇九岭村伍子湖自然村,笔者看到,村里不但配套了占地达2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湿地系统,还建有面积约800平方米的生态浮床,通过种植菖蒲、美人蕉来净化水质,浮床周边配套建设围栏、亲水平台、名木、绿道等景观,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

  作为蕉岭县省级新农村连片建设示范工程主体村之一的九岭村,还得到社会资本的青睐——“客家农夫”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客家红文创中心、特色民宿、体验式葡萄园等旅游景点纷纷在此落户。日前,九岭村入围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东仅有三村入选。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海外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刘义强认为,蕉岭县通过政府引导、规划,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来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实现共建共享。同时,还运用市场化的手段,适当引入外部资本,将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相结合,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可持续性发展路径。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通讯员 陈晓光 发自梅州蕉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戴春兰;上合;合村;污水横流

70岁老人“全家福”折射蕉岭新农村建设带来巨变

戴春兰:我在村里住得这么舒服,村里空气好,环境好,有花有草都成景区了,我外孙女也喜欢住在这儿。在大片金黄色的花海前,戴春兰与她的两个外孙女坐在一起,轻轻抚着小孙女的头,一脸满足地露出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