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儿”唱出梦想和远方

2017-03-27 15:50:00来源:农民日报

  柯原跟着刘阳生教授弹奏的旋律练习歌唱。

  李然摄

  赵倩张亮

  2016年11月3日,天宫二号航天员景海鹏通过视频朗读了一封信。听到身处太空的景海鹏读出“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这几个字时,13岁的小姑娘柯原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了”。

  “我们梦想有一天,太空邮局能把我们的歌儿送上太空,那样,我们就可以对着地球上所有的人唱歌儿……”

  时至今日,柯原仍然可以几乎一字不差地背诵下信的内容。

  正如自己的信有幸被“几十万里挑一”选中一样,柯原觉得,自己也足够幸运,能够搬出大山、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跟着专业的教授学音乐……

  2012年,包括柯原一家在内的宁夏自治区海原县1665户家庭,从深山搬迁到中宁县宽口井生态移民村。

  “以前在老家是把雨水、雪水都收集进水窖里,然后用绳子勾住桶把水打出来,烧水、做饭、饮羊都靠它。”柯原说,现在自来水接进了屋里,干净又方便。

  或许是因为家乡有着唱“花儿”的传统,柯原从小就爱唱歌,也很有音乐天赋,经常对着大山唱,对着牛羊唱。只是,山很大,声很小,梦很远。

  2015年7月,柯原所在的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正式成立。有了专业的声乐训练,唱歌有了钢琴伴奏,柯原的音乐梦想被点燃。

  “我一直都在关注山区回族女童这个群体,所以当校长找到我说想要成立合唱团时,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因为我觉得音乐可以扶贫、更能够扶志。”就这样,今年已经64岁的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刘阳生,开始了每周一次往返银川和中宁的义务教学之路。

  女孩们不知道,刘教授其实是有雄心的。中国国际合唱节每次都会资助一个来自贫困地区的合唱团。“我想帮这群有梦的孩子登上更大的舞台,让全国甚至全世界人都看到,在中国最贫困的地区,有这样一群爱唱歌、有梦想的女孩。”

  2016年7月,由40名回族女孩组成的“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带着一曲《家乡的枸杞熟了》,登上了第13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舞台。

  “当看到介绍这些孩子家庭状况、生活背景的宣传片时,人民大会堂台下很多观众都热泪盈眶。”刘阳生说。

  那次是柯原和同学们第一次去北京,演出结束后她们还一起去了天安门、长城。“北京,比我想象中更大,更美。”柯原说,她以后想考清华大学,想继续学习音乐,想当节目主持人……

  被称为大西北之魂的民歌“花儿”,还有另外一层寓意——少年。“花儿”的歌声,是少年的梦想和远方。

  “我是唱花儿的花儿呦,我的花儿唱绿辽阔的黄土大高原,再苦再累都觉得甜……”在阳光明媚的操场上,柯原和她的小伙伴经常唱起这首歌曲。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花儿;柯原;远方;合唱团;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