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型网络骗局让网民中招 网购退款要办网贷?

2017-03-27 14:51:00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记者杜洪雷

  电信诈骗嫌疑人非法获取受害人网购的清单后,谎称产品质量有问题办理退款,引诱受害人从网络贷款平台上无抵押贷款,然后再以扫码完成退款为由将受害人的贷款套走。“这是一种最新的网购诈骗手段,近期已经发案20余起。”3月24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工作人员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办退款让连续扫码

  结果被骗走8.3万

  3月12日,市民李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其在“贝贝”网上购买的服装有质量问题,要给其退款。李先生因为经常在这个网上买东西,就信以为真。此后,李先生在对方提示下加了一个支付宝账户。对方让李先生先从支付宝上的“招联好期贷”里借款1.3万元,然后再把这笔钱连同之前退款一并返还李先生。

  李先生按对方指示,从中借了1.3万元,对方通过支付宝发过来一个二维码,让李先生扫一下。李先生扫码后其支付宝上的钱就转出了,但李先生没收到退款,就问对方。对方让他多操作几次,于是李先生又连续扫码三次,每次扫码其支付宝里都有钱转出。

  可是,对方还是说不成功,并谎称一个借贷平台可能不行,让其再从“蚂蚁借呗”借1.1万元,扫一遍二维码。李先生就又从“蚂蚁借呗”借了1.1万元,并进行了扫码,支付宝的钱又转出去了,但仍未见返款。此时,李先生感觉不对,经联系支付宝客服得知已被转走8.3万元,方知上当受骗。这8.3万元除2.4万元贷款外,其它均是李先生自己银行卡里的存款。

  诱导多平台借贷

  一女士被骗两万多

  2月22日上午,正在上班的王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支付宝第三方支付客服的电话。对方称,王女士前段时间在淘宝上购买的一件衣服有质量问题,要给她退款200元。王女士前些时间确实在淘宝上买过衣服。

  对方称需要通过支付宝退钱,让王女士点开支付宝里面的“芝麻信用”,再通过该应用的“来分期”提现退款。王女士此前并没有听说过“来分期”,就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从“来分期”提现2500元,又按对方的指示将钱转入某一账户,等待对方返还200元退款。一会儿,对方说并没有收到钱,需要王女士从另外一个平台“蚂蚁借呗”再操作一次。

  王女士通过“蚂蚁借呗”借款1.1万元之后,根据对方指示转账到某一账户。可是,对方还是说没收到钱,又让王女士在支付宝里添加了一个叫“招联好期待”的应用。王女士又按对方指点从中借款8900元转到某账户上,但对方还称没收到钱。后来,对方要求以其微信方式转账,王女士才感觉不对,遂报警。

  接到“退款”电话

  网民需长个心眼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调研员杨玲对此称,这种诈骗之所以能够频频顺利得手,其中一个原因是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受害人的交易清单。“这些交易清单能够清楚地显示受害人购物的时间和购买的物品,骗子一旦能够准确说出这些内容,受害人就可能真的认为这是淘宝店员。”杨玲说。

  杨玲称,上述两个案例是网络购物诈骗最新的类型。“这些骗子主要是利用了人们对网购的一些退款流程,以及一些新的网络消费金融平台不熟悉的弱点。”杨玲称,骗子口中的“招联好期贷”“蚂蚁借呗”“来分期”都是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均可通过支付宝进行个人消费借贷,无需担保、抵押。

  “即便受害人自己没有钱,骗子也可以诱骗受害人在这些平台上借贷进行诈骗。”杨玲称,网民接到所谓“退款”“返钱”的网购客服、商家电话不要轻信,一定要通过拨打公布的官方客服电话核实后再做决定。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支付宝;网购;网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