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合同怎么签?如何避免年底被欠薪?送您这份农民工求职就业指南

2017-02-17 15:24: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又是一年春来到,节后求职正当时。春节后农民工返城就业又到高峰期,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劳动合同该怎么签?如何在求职时就避免年底被欠薪的风险?

  今天,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特邀北京道诚律师事务所谢燕萍律师替您出主意给建议,为您的打工之旅保驾护航。

  关于外出就业,农民观察员朱献朝说:

  “今年我还是回到了去年的工作单位。因为单位的老板是我们村的,工资一般不会拖欠。现在我周围的朋友有回原来单位的、也有出去找工作的。”

  很多农民工不想出来打工的原因:

  第一:高龄农民工不好找工作;

  第二:怕单位拖欠工资。

  1、拖欠工资到底怎么防?

  北京道诚律师事务所谢燕萍律师:现实中确实有很多单位招聘员工时会出现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保、拖欠工资等情况。导致很多劳动者没法维权,提醒大家在找工作入职时一定要签劳动合同。如果单位不给签,至少也要保留一些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据。如工地上发的饭卡、出入证、工作服、签到表、工资确认明细、还有你工作的环境等都要把原件、照片保留好。发生工伤的时候要第一时间报警、拨打120急救,证明你发生伤害的地点是在工地上。在平时我们要有证据保留意识,在被拖欠工资的时候才能去劳动监察部门维权。

 

北京道诚律师事务所谢燕萍律师

  2、劳动合同上看到哪些条款是一定不能签的?

  北京道诚律师事务所谢燕萍律师:结合平时工作经验,我给大家简单总结一下,签合同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全是重点,请大家记住!)

  第一,如果合同中出现“违规操作不赔”、“发生伤亡劳动者自理”这样的条款,千万留心。

  第二,签合同时看好合同期限和试用期条款,一定不要留白,要写清楚。并且注意劳动合同法规定的试用期期限,如果超过法定期限,则无效。

  第三,大家看清楚条款中是不是写着工资中包含社保补偿、加班费、过节费等等,如果有请注意是不是和当初约定的一致。如果根本没有谈这个问题,则千万不要签,万一将来加班,再申请加班费可能就得不到支持了。

  第四,规章制度是用工管理的非常重要的文件,但在入职的时候大多数单位都没有把规章制度给员工看。但《劳动合同》中会写上一句:“本人确认在签订此合同时,单位已将所有规章制度交由我阅读,我愿意遵守并接受相应处罚。”这时候你就要确认是否真的看过了所有规章制度,如果没有,你签了,将来如果发生一些事情,单位就很容易在规章制度中做手脚,将其修改为对自己有利的条款,导致劳动者败诉,有理说不清。

  3、超龄农民工在找工作时是不是不能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法上社保?

  北京道诚律师事务所谢燕萍律师:是的,如果在招用的时候已经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现在是不认定为劳动关系的。自然也就不用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社保也是上不了的。但是单位可能会给交人身意外险,或者单位给自己上雇主责任险,在将来自己对外赔付的时候就可以找保险公司报销了。

  提醒超龄农民工,最好签订一份《劳务协议》,约定上班时间、工作内容、劳务报酬、工作地点等,然后再结合一些其他工作的证据,这样就能把在单位务工的事实固定下来,有利于维权。

  4、超龄农民工,如果面临劳动纠纷怎么办?如何维权?

  北京道诚律师事务所谢燕萍律师:因为不构成劳动关系,所以发生争议的话就不是劳动争议,劳动仲裁机构就没有管辖的权利。如果发生纠纷,如人身伤害、拒绝支付劳务报酬这样的事情,只能通过法院起诉维权。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劳动合同;农民工;求职;就业形势;北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