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暑期推出“暖心”行动 让留守儿童的假期丰富多彩

2019-08-31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韩晓 邵阳台唐源璟 自贡台文乐 当阳台王玉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开学在即,快乐的暑假就要告一段落了。每到暑假,最让人挂心的就是农村的留守儿童们。今年的暑假孩子们是怎么度过的?没有父母在身边,他们有人陪伴么?

  上午10时,在湖南省邵阳市马坪乡保花村,几十个留守儿童在村民杨锦宏的带领下,在草地上学习舞蹈。快要开学了,这些孩子们希望排练一支舞蹈,开学后送给自己的舞蹈老师。

  今年夏天,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过得快乐充实,保花村在外务工的村民通过微信联系,踊跃捐资,筹款2万多元,在村里办起了暑假爱心舞蹈培训班,由擅长跳舞的村民杨锦宏组织牵头,带领村里100多名留守儿童学习舞蹈。

  杨锦宏:我认为非常值得,把这些小朋友集合在一起,教育好,就是我们村里最大的一笔财富。

  培训班的规格一点也不低。除了杨锦宏自己,培训班还在城里聘请了专业的舞蹈老师,并且为孩子们购买了统一的舞蹈服装。一到中午,培训班还有免费的营养餐。保花村村民付碧兰说,爱心舞蹈培训班无疑是孩子暑假的最好去处,不但能让家长安心地去上班,还圆了孩子一直想要学跳舞的梦想。

  付碧兰:去年孩子暑假在家除了做作业,就是看电视,玩手机。现在能跳舞比之前强多了,不玩手机了,还锻炼了身体。

  暑期里专门为留守儿童开办的活动还有很多。四川省自贡市白房村共有留守儿童40多名。暑假期间,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但村里的“儿童之家”却让这些孩子有了满满的收获。

  最近几天,“儿童之家”又迎来了4名年青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带着剪刀和彩纸,给白房村的孩子们带来了剪纸、小游戏等趣味活动。虽然,孩子们的手法生疏显得有些走样,但各个都剪得认真起劲,感觉特别的好玩有趣。

  去年,白房村在新修的村办公楼内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建立了“儿童之家”,并投入资金5万元,购买了书籍、玩具和操作台等配套设施,为本村的孩子提供游玩、学习的场所,在丰富大家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满足了外出务工村民的实际需求。

  现在,像这样的“儿童之家”,仅在自贡市桥头镇就有5家,镇里为此先后投入资金十余万元,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建立起了一处属于他们的游乐园。

  优质的设施只是一方面,想要全方位的保护留守儿童是身心健康,优秀的老师才是关键。

  在江苏省涟水县苗戴村的校外辅导站,年轻的辅导老师们正在细心辅导孩子们的暑假作业,为他们提供解题思路,传授学习技巧。

  学生:我们村的校外辅导站办得很好,里面的老师教我们语文、数学、英语等暑假作业,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英语成绩提高很多。

  在江苏省涟水县,每到暑假,在外务工的父母都喜欢把孩子送到村里的校外辅导站。除了环境安全优美以外,这些校内外辅导站更加重注学生的学习。为保证辅导质量,校外辅导站的老师都是从县里的各中小学选配而来的优秀老师,同时,站里也鼓励退休教师,发动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参与其中。现在,涟水县的站外辅导员已经达到875人。

  南京农业大学志愿者唐仲英:今年我们在开展课程讲解和兴趣小组的基础上,新增了阅读书籍这个环节,希望他们能为未来而奋斗、而努力。

  实际上,对于暑假来说,孩子们再多的兴趣活动、课外辅导,也比不过父母的陪伴。为了督促父母回家看看孩子,近两年,各地也出台了不少相关措施。

  今年,湖北省当阳市多部门就联合下发通告,明确因外出务工等原因不能履行抚养义务的,在尊重被抚养人意愿的前提下,家庭内部应协商至少留下1名抚养人在家照料。

  今年暑假,当阳市在各个乡镇配备了11名儿童督导员和176名儿童福利主任,专门负责落实这一要求,负责本农村留守儿童的台账登记和关爱保护工作。通过制定政策、落实制度,留守儿童们的生活得到了照料,心灵上得到了陪伴。更让人欣慰的是,也让一些家长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由忽略变得重视起来。

  对于家庭确实有特殊原因无法做到1人留在家中照料的,当阳市各地也想出了各种方式,弥补留守儿童心中的遗憾。

  例如,在当阳市庙前镇,镇里就为53名留守儿童寻找到了53名对口帮扶联系人。

  当阳市庙前镇儿童督导员张耀旭:我们联合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对于建档立卡的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当然对于符合低保政策,还有临时救助条件的留守儿童,我们会积极地给他们纳入低保和救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除此以外,当地还建设了不少“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除了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场所,也随时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情况。

  庙前镇桐树桠村儿童福利主任吴芳:村里会定期进行排查,及时更新留守儿童信息,及时掌握他的一些心理、学习以及生活状况。对于有困难的儿童,村里会有针对性的进行一些帮扶措施。

  社会的关爱不可或缺,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父母。下一步,当阳市要把重点放在解决父母们的就业问题上,让父母真正回到孩子们身边。

  当阳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正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定期召开联系会议,集中会上分类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联合人社部门通过广泛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加强技术培训等措施,促进留守儿童父母就业创业,从源头上根治留守儿童问题。

编辑: 杨祎

各地暑期推出“暖心”行动 让留守儿童的假期丰富多彩

开学在即,快乐的暑假就要告一段落了。每到暑假,最让人挂心的就是农村的留守儿童们。今年的暑假孩子们是怎么度过的?没有父母在身边,他们有人陪伴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