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守儿童的假期|暖心行动 让留守儿童有了安全感

2019-07-24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陈瑜艳 贺威通 德州台公维勇 平原台王帅 刘倩 运城台张强 柯城站陈岚 常山台夏天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暑假来了,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他们当中的很多孩子一年里和父母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

  前不久,民政部、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目前,我国已在乡镇和街道一级配备了4.5万名“儿童督导员”,在村一级有62万名“儿童主任”上岗,为乡村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近日,记者走访浙江、山东、山西、安徽等地农村了解到,这个暑假,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心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踏实的暑假。

  在山西永济市有这样一群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关爱,最近,在永济市人社局的精心组织下,418名留守儿童踏上去往北京的列车,开启了他们逆飞团聚的美好旅程。

  13岁的屈小璐今年是第三次参加“爱在路上”护送活动,他的爸爸妈妈在北京打工,想到马上就要见到爸爸妈妈了,屈小璐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说起暑假,她也给自己定了一些计划。

  屈小璐:快要见到妈妈了,我的心情很激动,见到妈妈之后我要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假期作业做完后我要让她带我去欢乐谷玩,我想让她多陪陪我。

  和屈小璐一样,王紫璇的父母在姐弟俩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不同的是,她还有个5岁的弟弟,在去北京的路上,她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好弟弟,送行时爷爷千叮咛万嘱咐,生怕出现闪失。

  王紫璇爷爷王永法:暑假开始了,因为担心路上不安全,往年都是我自己接自己送。现在有了这个服务平台既放心又安全,希望大家都来参加。

  王紫璇:马上就要见到妈妈了,我很开心,我又可以和妈妈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了。然后我还要在写完作业之后帮妈妈看弟弟,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在这群留守儿童中,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两岁。为了保障他们安全到达父母打工所在地,工作人员提前为孩子们统一购买车票,把孩子安排在同一节车厢集中管理,并招募医疗、教师等各行56名护送人员,全程细心周到地照顾好每一名孩子。

  永济市人社局局长李彬:今年是第五届“爱在路上”护送活动,这项活动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民间组织到政府参与,这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无不体现出我们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对在外创业人员的服务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留守儿童以及其他关心关爱工作,扩大活动影响,使更多的人关注、参与我们的关心关爱活动,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能够不再孤单、快乐成长。

  夏季是未成年人溺水高发期。正值暑假,留守在家的儿童安全问题值得关注。在安徽肥东撮镇镇撮西社区,张贴着醒目的防溺水安全宣传标语,引导家长在假期中管好自己的孩子。

  同时,当地镇、社区干部还逐一对辖区内池塘、河段等危险水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牌进行排查,一旦发现破损将及时增补。

  肥东县撮镇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余宣扬:目前,所有的池塘沟渠安全警示标语都已安装到位,还有一些地方,我们将加强巡查,对一些缺漏及时进行更新,防止缺少警示标语造成小孩子溺水事件发生。

  在山东德州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金河源社区内,社区义工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暑期“安全教育课”,图文并茂地给学生们讲解儿童防拐安全教育的要点。

  目前,平原县已建成50处“社区学校”,可以同时容纳1300名学生开展暑期活动。

  张凤彬:主要是为了解决暑假期间因为父母上班,平常无法看管孩子,从而有一些安全隐患。咱们在社区运营一个服务于社区儿童的服务阵地,平常课程的开展主要是一些作业辅导,同时配上一些社工特色课,加上课间的一些团体游戏,丰富社区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现在咱们暑期公益课堂招募的孩子共有57个人,我们想把社区建设成除了家庭和学校之外的第三个青少年服务阵地,更好的为社区孩子们服务。

  在浙江衢州,这里把流动课堂搬进企业、农村、社区和交通卡点,普及安全防护知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期。

  一大早,浙江省衢州市柯城消防大队宣传员饶小飞受邀来到柯城区府山街道蛟池街社区,开设“消安全隐患,保家庭平安,我是小小安全员”的未成年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饶小飞:未成年人遇到火灾等重大情况,要自我逃生,在情况允许的这种状态下,我们要及时拨打119,呼叫周边专业消防力量救援。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都能有足够的自我保护知识,衢州市不少学校的老师,还利用休假时间,把自护教育的课堂搬进企业,给务工人员子女上公益辅导课。有了老师的看管,在外务工的家长们也踏实多了。

  位于浙赣两省交界处的衢州市常山县,相邻的江西省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暑期有大批留守儿童途经这里,高速交警衢州支队窑上卡点大队集中整治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并把安全教育的课堂搬到卡点上,通过“小讲堂”、“小游戏”的方式宣传暑期交通安全知识。

  高速交警衢州支队一大队民警王远忠:远距离行车,注意不要疲劳驾驶,累了就及时到就近服务区或出口休息。小孩子上车一定要给他们系好安全带,切记不能超员。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民政部、教育部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地市级民政部门负责培训儿童督导员、县级民政部门负责培训儿童主任,每年至少轮训一次,培训包括家庭走访、信息更新、强制报告、政策链接等内容。

  目前,我国4.5万“儿童督导员”和62万“儿童主任”都已经实现了实名制管理,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表示,此举打通了关爱服务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倪春霞:希望通过儿童主任这支队伍,在我们儿童和家庭身边要有一支队伍能够做孩子们的“眼睛”,及时发现问题。要做孩子和家庭的“口”,帮助他们呼吁问题;要做他们的“腿”,帮助他们去奔跑、解决一些问题,做孩子和家庭的“口、眼、腿”,帮助孩子们和家庭解决现实问题。

  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而溺亡人数占比近六成,其中又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且这些意外事故多发生在暑假期间。整体来看,出现这种现象,一是因为在农村,年老力衰的留守老人难以对暑期留守在家儿童的安全监管到位;此外,农村河流山地较多,疏于管理,安全隐患不少;还有就是安全教育不到位,一些农村留守儿童暑期“脱管”没人照顾等情况,都是造成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多的原因。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对此表示,做好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工作,需要多方出手,别让假期成为农村留守儿童安全监管“空白期”,要为他们编织好“安全网”。

  李长安:每年暑期都是留守儿童安全问题频发的时期。我国有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加强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十分必要。对于广大留守儿童来说,由于父母大多不在身边,放假后又基本脱离了学校管理,很容易形成安全管理的“空白期”。正因为如此,在一些疏于安全教育和管理的地方,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尤为突出,诸如溺水、交通事故、火灾以及拐骗等,给留守儿童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很大的痛苦。做好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工作,需要多方出手,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的合力,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一起为留守儿童编织一张“安全网”。

  李长安同时认为,这张留守儿童的“安全网”需要社会各界多方合力编织。一方面,各级政府要积极行动加强监管、排查隐患;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儿童专干的作用,向监护人明确落实各项责任,避免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同时,更多元、更下沉的宣传普法教育也要跟上。

  李长安: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包括监管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紧紧抓住留守儿童安全“痛点”问题,重点围绕留守儿童出行安全、防拐骗、防溺水、防性侵、加强女童保护、净化网络环境、加强娱乐场所监管等,排查“留守儿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留守儿童专干的作用,各村的留守儿童专干对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进行及时排查,并在每月走访、回访工作中,向监护人宣传监护责任、安全责任,明确要求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杜绝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

  同时,在宣传方式上,通过普法宣传画、法治讲座、公益广告、入户家访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用生动形象的漫画及经典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传授如何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经验。教育孩子们不要随意跟陌生人同行,并向他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防火、防盗以及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确保自身安全,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编辑: 杨祎

留守儿童的假期|暖心行动 让留守儿童有了安全感

暑假来了,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他们当中的很多孩子一年里和父母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