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积极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9-04-23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刘璐 韩民权 贺威通 张兆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于当前“三保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国很多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如何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发力点,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村民:医生我这个怎么办?

  卫生室医生李毅:你最主要是把血压控制好,高血压对心脏、脑、肾、血管都有损害,不要想起来才吃降压药,没想起就不吃。

  上午9时,在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卫生室的诊断室内,已聚集不少村民,他们有的来量血压,有的来咨询医生病情。今年63岁的陈应松是天福镇双合村人,因为患有高血压、脑血管堵塞、气管炎等疾病,医生提醒他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检查一次身体。

  陈应松:以前我们量血压,检查病全部要到天福镇。那个时候赤脚医生没有那套设备,到天福镇有12公里。

  陈应松告诉记者,以前看病只有去天福镇,走路加坐车,一趟要花费2个多小时。2017年,在遂宁市县两级政府、民间资本和乡镇卫生院三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下,村卫生室启动建设。如今,新建的卫生室距离他家不到1公里,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平时就医,更重要的是,对于急诊病人还可以及时救治。

  卫生室医生李毅:卫生室总投资60余万元,设有中西医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检验室、药房等10个功能空间,并配有6名医护人员,相比以前医疗条件和医资力量都大大提升。

  李毅:我们有针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专科诊治,还有平时常见的门诊和药品,村民如果有感冒、腹泻等常见疾病,都可以在村上就诊。

  卫生室的建成、使用,有效覆盖了拱市村、灯会村、龙滩村等周边5个行政村,5000余名村民可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村民荣茂清:原来不方便,现在出门两公里就可以到卫生室。

  村民邓连才:检查身体很方便。吃药这些,在电脑上可以远程和医生沟通,很方便,很好。

  作为革命老区的吕梁,是山西省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下栅村的贫困户王崇义因患脑血栓在乡镇卫生院进行住院治疗,两周后出院时,医护人员陪他办理了出院手续。

  医护人员:大爷,您一共消费了2458元,贫困户就医补偿2399元,个人支付59元,咱们医院全免了,麻烦您签个字。

  住了两个星期医院没有花一分钱,这让老王有些意外。

  王崇义:我的家庭情况不好,想住院,本来没钱不敢来,通过扶贫政策,医院全部给免了,敢来了。

  医疗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让贫困户看得起病,吕梁在市公立医院开通贫困户就医“一站式”诊疗服务通道,为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发放了健康扶贫惠民证。医疗机构全部设立贫困户就医服务窗口,预留住院病房,免除门诊挂号费用,就医费用在1万元以下的除不可报销的部分外全部免除。下栅乡卫生院张潇文说,除了这些,贫困户的住院报销比例也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张潇文:对于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我们免费接送,在我院住院的贫困人口,我们还免费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切实减轻他们的就医负担。

  当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脱贫最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的工业园区内记者看到,生产车间内各机械设备有序运转,工人在各自的责任区域忙碌着。

  榕江县易地移民搬迁群众潘天林:以前在老家,生活条件不好,为维持生计,常年在省外打工,在外开销大,也挣不到钱,还照顾不了家里的父母和孩子,现在搬到榕江好多了,就业、就学、就医都方便,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工作,让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的空间位移,更重要的是拔穷根,摘穷帽。搬迁容易,怎样避免住新房、受旧穷是重要一环。

  榕江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吴杰:近年来,为助推脱贫攻坚,我们园区引进了9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有效地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使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实现了企业发展和搬迁群众致富增收的双赢目标。

  如今,走进各集中安置点,一排排优质的居民楼和宽敞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篮球场、体育设施等配套工程一应俱全。

  榕江县移民局相关负责人吴秀刚: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安置点卫生建设,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利于群众进行文体活动,还要抓好培训和就业的建设,确保就业,让群众能增收致富,同时对迁出地的人员,派出迁出地的干部来联络,原则上迁出地乡镇派一个干部为群众做好服务和语言沟通。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表示,要巩固扶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战役的最后胜利。

  李小云:巩固扶贫成果的根本问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已经摆脱贫困的群体,要防止他们返贫;二是要解决一边扶贫、一边产生新的贫困人口的情况。脱贫成果的核心是要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关注健康、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编辑: 孔明

各地积极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对于当前“三保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国很多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如何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发力点,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