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在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聚焦特殊教育

2019-03-01 14: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纪翔 张兆福 汪汐 游亚蓝 徐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即将赴京与会。过去的一年里,代表委员们是如何履职的?尤其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他们去了哪些地方,关注了哪些民生话题?即日起,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代表委员在基层》。

  来自贵州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一直致力于特殊教育孩子与正常孩子一样享受平等的教育,尤其是来自农村家庭贫困的孩子,能否顺利实现就业,一直牵动着石慧芬的心。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石慧芬提出了关注特殊教育学生就业的建议。一年过去,石慧芬的建议得到了落实。通过积极争取校企合作,孩子们在毕业后有了新去处—— 一家“无声饮品店”。这里不光给聋哑孩子提供实习工作的机会,也让其他特殊教育学生找到了毕业落脚的地方。

  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就来到当地一家“无声饮品店”,看望他曾经的学生。服务员邹滨林正在为顾客点餐、收银、调饮品,几分钟时间,一杯奶茶就交到了顾客手中。今年20岁的邹滨林两年前从特教学校毕业后没能找到工作,无声饮品店开业后,一直在家待业的她终于有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

  服务员邹滨林:以前很担心找工作,经常考虑毕业后究竟去哪儿上班,现在有了这家店,我可以养活自己了。

  特殊教育学校的大多数学生在听力、语言、智力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或缺陷。对于他们来说,走出校门就业是一个难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石慧芬提出了关注特教学生就业的建议,她希望社会更多关注特殊学生,给予他们更多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石慧芬:从学生毕业情况来看,这些特殊学生的就业还是存在很大问题。听力障碍学生可以从事烹饪、雕刻、美术方面的一些工作,智力障碍学生,因为他们自身各方面不协调,所以他们的就业面临更大的问题。

  石慧芬的建议很快得到了落实。2018年8月,“无声饮品”饮料店在务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旁开业。这家饮料店属于校企合作店,在当地残联的支持下顺利开张,为特殊教育学校的部分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同邹滨林一样,存在一定程度智力障碍的陈娜娜也在店内找到了工作,有了工作后,陈娜娜也有了新打算。

  陈娜娜:我的人生有了新的希望,我希望以后也开一家这样的饮品店,然后我想在务川自己买一个房子。

  作为特教学生实训基地和就业平台,位于务川县城内的暖冬书吧里,听障班毕业的罗玉三正在学习与顾客用特殊方式交流。只见他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递给顾客,看清楚顾客在上面写的书名后,罗玉三很快便将书籍找到,这是石慧芬教给罗玉三的小技巧。石慧芬发现,找到工作后,孩子们一天比一天开心,更能与社会接轨。

  石慧芬:他们变得比以前开心、开朗,家人也不再为他们担心,他们能自己养活自己。我在想如果这两个店开的成功的话,就在遵义地区或者贵州省乃至外省进行推广,进行复制,让更多的人来关心他们,让他们融入社会。

  除了指导店内学生的工作,家访是石慧芬课余时间做得最多的事。在特殊教育学校,不仅得有文化和康复训练课,还要教会学生们基本的生活常识。石慧芬带的班级是聋哑班,大多是留守儿童,石慧芬从最简单的穿衣、叠被、打扫卫生教起,再到买东西、存钱、与人交流,一点一滴间,培养起了特殊学生的自信心。寒假期间,石慧芬又抽空来到了学生杨帅家。

  石慧芬:父母在外面打工很辛苦,所以你们在家里要听话。你的作业呢?我看下……

  杨帅今年16岁,爸爸外出务工,妈妈在县城租房陪杨帅读书,除了听力和语言障碍,杨帅还不喜欢与人交流。通过到特教学校学习,杨帅改变很大,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学会了整理家务。看到杨帅的一点点改变,杨帅妈妈开始慢慢放心下来。

  杨帅妈妈:石老师让我们不要担心娃娃,以后他有知识、有饭吃。以前孩子的情况就像大石头在心中压着,现在心里放宽了。

  从2000年学校毕业后走上特殊教育岗位,19年来,石慧芬用一颗赤诚的爱心浇灌特教孩子,让无声世界充满爱。今年全国两会,石慧芬的目光将继续聚焦在特殊教育领域,她希望能将自闭症学生的康复经费纳入医保,减轻贫困家庭负担。

  石慧芬在今年特殊教育这方面,我想关于自闭症学生的康复教育越早越好,但是康复教育花去他们家里面很大一部分支出。如果能将这部分支出纳入医保范围,可以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也可以减轻贫困人数。

 

编辑: 方婧

代表委员在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聚焦特殊教育

从2000年学校毕业后走上特殊教育岗位,19年来,石慧芬用一颗赤诚的爱心浇灌特教孩子,让无声世界充满爱。今年全国两会,石慧芬的目光将继续聚焦在特殊教育领域,她希望能将自闭症学生的康复经费纳入医保,减轻贫困家庭负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