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家的礼物|北漂理发师张宗秋:为家人设计一个好发型

2019-01-22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何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在外打拼的人们已经开始收拾行囊,春节回家进入了倒计时。在春节回家的行囊里,每个人都会装上“回家的礼物”,也许是一方土特产,也许是几件新衣服,也许是某件有特殊意义的物品。礼物多种多样,但表达的情谊都是一样的,我们把礼物放进行李的那一刻起,脑海中都就开始想象着亲人拿到礼物时开心的笑脸。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迎春特别策划《回家的礼物》,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大城市务工的朋友。

  今天要介绍的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理发师,他叫张宗秋,今年34岁。今年他两手空空,什么也没买,不过给家人的礼物可一个都没少。

  过了农历腊月初八,年味就越来越浓了。人们开始计划着采购年货,也琢磨着换一个新的发型迎接春节。周末一大早,张宗秋的美发店里就陆续来了客人,有好几位都点名要老板张宗秋为他们设计发型。

  顾客:他时间比较紧,让他剪一个适合我的发型。

  这些都是张宗秋的老顾客,这位大姐在张宗秋这儿剪头的时间超过10年。10年间,张宗秋从替别人打工,到成为六家美发店的老板。临近年关,他每天都很忙。

  张宗秋:我们跟别人相反,别人平时忙一些,节假日放松,我们越到节假日越忙。

  2007年正月,22岁的张宗秋从辽宁本溪老家来到北京,从没出过远门的他原本只是想“到大城市看看”,但是没想到,大城市“大得让他有了眩晕感”。

  张宗秋:看见高楼我在那数层数,你说这楼怎么能建那么高。因为那会儿我老家高楼都少,看见六层楼就觉得挺高了。坐电梯,不会坐,可紧张了,就好像要坐过山车一样。

  张宗秋在老乡的介绍下找到一处地下室,进门就是床。身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张宗秋在思考自己的位置,要如何在这偌大的城市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14岁就在家里的理发店做学徒的张宗秋,想凭着自己的手艺在北京寻得一份工作,但是找工作远不如他想象中那么容易。

  张宗秋:我是大年十七、十八过来,想着二月二肯定忙,很多地方缺人,会招人,我拎着工具箱边走边打听,问北京哪块美发厅比较多、比较好。东四、西单、王府井我都应聘了一圈,人家不要,最后去了远洋天地那边一个街道上的小店。

  就这样,以前在老家给人剪头的张宗秋,开始在北京给人剪头。转眼,就到了2008年的春节,这是张宗秋外出打工的第一个春节。

  张宗秋:年三十那天下班了,告诉我放三天假,因为没有初一初二上班的,我一下觉得,哎呀,一个陌生的城市让我过年。我一回地下室,就很不舒服,就想必须回家过年。我老爸爱喝酒,我带了老北京的二锅头,烤鸭、稻香村的糕点、茯苓饼、小零食什么的。现在想想都觉得那会儿特别傻。

  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是一想起那年从北京回老家的情景,张宗秋总会忍不住的笑。

  张宗秋:他们说北京人比较爱喝牛栏山二锅头,我买了一箱。坐火车,刚开始觉得没多沉,走路的时候才发现,这东西是越拎越沉。现在回过来想想,就是想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家人们。

  2010年,张宗秋开了自己的理发店,北京南四环边上的大杂院里,用铁皮搭起来的简易房,张宗秋以每月800块钱的价格租下来。

  张宗秋:是个十几平米的铁棚子,设备什么的都是二手的,那个店开起来一共花了1万多块。

  此后,凭借自己的好手艺,张宗秋以平均一年半一家的速度,在北京的草桥、十里河、长阳等地陆续开了五家理发店。

  张宗秋:每个行业都有做的好的人,在这个行业做的好的人就会觉得这个行业特别好,只有做不好的人才会觉得这个行业不行。

  如今,张宗秋的手艺已经名声在外,不仅会有一路追随的顾客,一些明星也会在录制节目或者走红毯之前,指定张宗秋给他们设计造型。而张宗秋也不会再像十年前那样,回家之前将北京的特产买个遍,而是会精心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

  张宗秋:我会给家里人设计发型,我会对他们更了解。现在手艺精进了,这些时尚的东西就会做得更细致一些,就想让她们变漂亮。

  没有了大包小包的礼物,只有理发用的剪子梳子,张宗秋却觉得这比那一箱白酒烤鸭更饱含情义。因为当初自己在老家当学徒的时候,几乎毁了全家人的发型。这一次,他要让家人们都在自己的手艺下焕然一新。

  张宗秋:我当学徒那会是在老家一个朋友店里学习,上午我妈送我去,下午接我的时候,头发就让我给剪了。那会儿我姑头发特别长,快齐腰了,被我剪的最短的时候都快到脖子了。现在有手艺好了,一定要给父母设计的更漂亮,更年轻一些。

  不仅发型要时髦,今年春节张宗秋还打算过个时髦节——反向春运——把父母哥哥嫂子都接到北京来团聚。春节后,张宗秋的第七家店即将开业。北京,成为了一家人新的家。

  张宗秋:我觉得最好的春节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在一起。在北京过一个团圆年,这是父母最想要的。

编辑: 孔明

回家的礼物|北漂理发师张宗秋:为家人设计一个好发型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在外打拼的人们已经开始收拾行囊,春节回家进入了倒计时。在春节回家的行囊里,每个人都会装上“回家的礼物”,也许是一方土特产,也许是几件新衣服,也许是某件有特殊意义的物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