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学不花钱 看病全报销 河北韩桥村实现逆袭

2018-05-22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有一个在当地家喻户晓的村庄——韩桥村。这个村有多出名呢?据说,就连县城里的居民都想来这个村子当农民。韩桥村村民不仅住上了高档的楼房,不用工作就能拿分红,孩子上学、家人看病也不用花钱。年纪大了,村里还按时发放养老金和米面油。这样好的福利,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韩桥村是怎么变成如此“富裕”的村庄呢?

  在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有一个颇有名气的“富裕村”——韩桥村。和大多数农村不同,韩桥村已经实现了社区化。这里没有低矮的平房,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和繁华喧闹。村里不仅建设了大面积的假山、花园和池塘,幼儿园、小学、超市、餐厅也是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温泉游泳池。2017年,韩桥村的村集体经济总量已经累积达到1亿元,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000元以上。正如村民刘书惠说的,住在韩桥村的人一定不会为吃喝发愁。

  刘书惠:我有两栋房子,每栋95平方米。我们村民每年分红4000块钱,连分红和其它的都算上,一个人一年能挣2万来块钱吧。外村都不行,都没有我们过得好。

  在韩桥村人看来,高档的居民楼和高收入,只是韩桥村“富裕”的一个表现。村民的民生福利多,才是韩桥村“有钱”的根本体现。

  村民张希亮的孙子去年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刚一入学,村里就给他们家送去了3000块钱,不仅解决了孩子大部分的学费,也让张希亮一家欢欣鼓舞。

  张希亮:2017年一入校,大队就给了3000块钱,书记定的就是每到9月1日就给这个钱。我就觉得韩桥村的惠民政策真是太好了。这也是让孩子们都好好学习。

  在韩桥村,像这样的福利还有很多。其中,最让其它村羡慕的,就是给村民报销所有医药费。去年,张希亮的父亲得了阑尾炎,前前后后总共花了7600多块钱。按照韩桥村规定,医药费中属于新农合项目内的,没有报销的部分,村里承诺全部承担。

  张希亮:当时总共花了7600多块钱,当时新农合给报了3800多块,大队按照标准又给我们报了1700块钱。在新农合项目里的费用全都给我们报销了。

  住在韩桥村的老年人,也都有“退休金”拿。就以60多岁的张希亮为例,每月都能拿到500块钱的生活补助金,每个季度还能收到免费的米、面、油。而韩桥村8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还能收到3000块到5000块不等的长寿金。

  张希亮:我们孩子也不用给老人钱。以前我们都害怕自己老了干不动了怎么办,结果我们每月都发养老金,每个月5日,太准了,就是大队拿不出钱,借钱也得给我们把这钱发了,特别准。一说村里就给我们养老了,大家都乐。

  韩桥村福利好,已经成了当地城里人都知晓的事情。放在以前,这是大家绝对不敢想象的。

  村民刘书惠:以前我们这个村比较偏僻,因为是一块洼地,老百姓只能保证吃饱,但是住楼房是不可能的。从2008年以后,我们的支书一上来,村里的改变就太大了,太大了。

  村民回忆说,韩桥村的好日子,大概是从10年前开始的。当时,村民们为了养家糊口,大量青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挣钱。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汪连祥看到这种情况后,决定把村里闲置土地盘活并加以利用。靠着自己以前积累的人脉,汪连祥为韩桥村先后引进了10多家企业,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年租金就达到了500万元。而这些钱也成了韩桥村给村民们盖楼房,改善生活条件的本钱。

  汪连祥:当时我们叫“三年大变样”,全部拆,拆完以后把土地以入股的形式回炉到村集体经济,之后再用这些钱建楼房,建医院、宾馆、游泳馆、物业公司。我们现在居住人口达到25000多人,可以说是沧州市的先进社区。

  汪连祥说,村里的楼房盖完第一期,他就开始筹划建设幼儿园和小学。在他看来,建好配套设施,就一定能吸引更多的人气。果不其然,房子盖起来了,韩桥村变繁华了,来这里定居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随着村集体经济累积的不断增加,韩桥村的楼房盖起来二期、三期、四期、五期,村里又先后建设了自己的物业公司、投资公司和宾馆。韩桥村的集体资产就像滚雪球一样慢慢变大。

  汪连祥:2008年,当时建好新楼了以后没人要,我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建小学,因为大家对孩子上学都很重视。我盖了小学以后,房子的购买力一下就强了。现在我们这里姑娘找对象会问:你在县城有房吗?没有。那韩桥有房吗?有!那她就认可了。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地方是个好地方。

  从注重经济发展到惠及民生,近些年,“韩桥村”实现了逆袭。前段时间,韩桥村还被沧州市中心医院选中,在村里建设起设施先进的“二甲医院”——盐山顺德分院。医院的建成不仅惠及周围乡镇的老百姓,也为韩桥村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契机。

  医院副院长于淑慧:韩桥村是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民风淳厚,特别好。从建设规模到村领导和村民,素质都很高。县城有的韩桥村有,县城没有的韩桥村也有,游泳馆、汗蒸馆都是城里没有的,周围的环境也很好。村里面很富裕,对医院的帮助也很大。

  在韩桥村的党支部办公室,支书汪连祥依然时刻敞开着自己的大门,每天,他都会按时迎接村民的来访,倾听村民的需求。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总是贴着一张表格,记录着每一位老年村民的生日。汪连祥会亲自为每一位老人过生日、买蛋糕。在他看来,为村民踏踏实实办事,抓住村民的心,就能保持韩桥村的发展。

  汪连祥:以后我们肯定越来越好,一年高过一年。我们韩桥村以后集体经济能达到2个亿,祖祖辈辈都能吃。这些年我们村也是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办实事,实实在在,老百姓也认可了。我们自己也累,但是也感觉很值得,只要老百姓认可,我们就有干劲。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上学不花钱 看病全报销 河北韩桥村实现逆袭

在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有一个在当地家喻户晓的村庄——韩桥村。这个村有多出名呢?据说,就连县城里的居民都想来这个村子当农民。韩桥村村民不仅住上了高档的楼房,不用工作就能拿分红,孩子上学、家人看病也不用花钱。年纪大了,村里还按时发放养老金和米面油。这样好的福利,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