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社基层工作怎么做?5位优秀村社干部有高招

2018-04-27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优秀村社干部分享基层工作经验。这五位村社干部分别是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传喜、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巴珠村党总支书记和勋、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基层干部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干部,是群众的身边人,是最了解群众疾苦的人,责任不轻,压力不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要求下,他们是怎么样带领当地的群众艰苦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他们都有哪些经验值得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们学习借鉴?

  十八洞村是湖南湘西大山深处一个苗族村寨,以前是出了名的穷山村。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脱贫开发指导方针。十八洞村民受到极大鼓舞,村民龙书伍也结束了国外打工的生活,回到村里担任村支部书记。

  5年来,他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另一方面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龙书伍带动村民养蜂,种猕猴桃,开农家乐,村民收入从1000多元增加到10000多元,带出了一个脱贫致富的小康村。

  龙书伍:我们逐家逐户上门做工作,举办村民道德模范星级评比活动,还举办很多文体活动,来感化村民。现在村民有了很大变化,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被我们激发出来了,很乐意跟我们村两委走到一块儿,一起干。

  和勋,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一位老支书,从199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他已经干了22年。巴珠村位于云南西部横断山脉的深山密林中,过去村里道路不通,信息闭塞,经济发展十分困难。

  和勋意识到,大山限制了村子的发展,但是大山丰富的物产和绿色无污染的环境同样也是村民的巨大财富。他以此为契机,带动村民发展绿色经济,这里的松茸、羊肚菌和一些中药材因为生态环境好成为城里的抢手货。截至2017年底,巴珠村户均存款3万元,成为塔城镇的首富村。

  和勋:我们的优势就是生态比较好,林下资源比较丰富。过去没有通路,我们山上的东西运不出去。现在通了路以后,我们的林下资源,比如松茸、羊肚菌还有野生的中药材等等都可以运出去卖钱。我们既保护了生态,也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可以说良好的生态变成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和其他几位基层干部不同,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的第一书记余静原本是县中医院信息科一名80后女干部,在被选派为第一书记前并未接触过基层工作。2015年她来到了村里,如何建起干部和群众的信任是余静的第一项任务,她说,通过一件一件的实事,一天两天三天,跟大伙掏心窝子,信任慢慢建立起来了。

  余静:首先要建立信任,我刚到村开展工作,宣传政策的时候,因为现在各地制定政策是文件形式,专业术语很多,我们跟老百姓宣传这些政策的时候,必须把这些专业性很强的政策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这样才能把政策落实好。

  村、社区干部不仅要带动群众致富,更要带领群众过上美好生活。16年来,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人人有事儿做。56岁的社区书记李秋莲说,社区就是要为群众服务,群众怎么方便我们就怎么做,优质的社区服务逐渐成为红旗社区的金字招牌。

  李秋莲:在我们社区办理任何事情,可以到现场办理,也可以上网或者通过手机办理。大家来到社区以后,我们有个刷卡的设备,一刷就办理好了。各种信息表,由机器帮你填写,后台有工作人员操作。总之,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村社基层工作怎么做?5位优秀村社干部有高招

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优秀村社干部分享基层工作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基层干部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干部,是群众的身边人,是最了解群众疾苦的人,责任不轻,压力不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要求下,他们是怎么样带领当地的群众艰苦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他们都有哪些经验值得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们学习借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