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济:质量和创新是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主要瓶颈

2018-04-03 1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工程院昨天(2日)发布《2017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发展”传统优势不断强化,质量效益将是未来主要突破方向。

  《报告》比较了各国制造强国综合指数近两年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2015—2016年各主要国家制造强国发展进程整体向好。但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滑、国际市场不景气导致出口下降等因素的同时作用,2016年中国指数首次下滑。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通过这个指标体系我们看得很清楚,一方面我们在制造强国的道路上面高歌猛进,同时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也是非常严峻的,任重而道远。质量和创新这两个问题是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主要瓶颈。

  中国制造强国四项分项指数值及占比情况显示,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发展”传统优势不断强化,但尚未有效带动质量效益、结构优化和持续发展的提高,整体转型升级有待进一步培育。

  周济:我国制造业正处在一个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性转变阶段,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制造业总体上仍然没有摆脱规模拉动的路径依赖,转变发展方式面临严峻挑战。

  《报告》显示,虽然我国质量效益指数近五年来持续增长,但在制造强国综合指数结构占比中处于劣势地位,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倍数级的差距。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朱高峰指出,质量效益虽差距最大,但也是追赶的主要着力点,未来应是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要突破方向。

  朱高峰:质量效益提升,一定要覆盖整个产业,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

  《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制造强国指数将有所回升,但由于汇率波动、国际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我国制造强国指数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波动,但不会改变制造强国发展进程总体向好的趋势。

  朱高峰: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加快推进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性转变,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推进制造业整体提升,加快构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制造体系,为早日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周济:质量和创新是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主要瓶颈

中国工程院昨天(2日)发布《2017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发展”传统优势不断强化,质量效益将是未来主要突破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