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长通道|水利部、国家卫计委回应三农热点

2018-03-10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王晨雨)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多个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其中,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就“三农”相关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献词中专门河长制相关内容。

  陈雷:全国有25个省份已经在2017年底建立了河长制,还有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在今年的6月底以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全国已经明确了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名,其中省级河长有336名,还有55名省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总河长。

  陈雷表示,通过各级河长带头巡河履责,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突出问题,健全管理机制,河湖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雷:很多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好到管得好,实现重大的转变。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局面基本形成,河湖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在讲到有些地方可能在落实、推行河长制的进程中存在的形象工程等问题,陈雷说,水利部去年组织了三次督查,覆盖了1000多个地市。

  陈雷:对发现的问题以一省一单的形式,直接反馈给各地,各地认真进行了整改,最近我们还要进行全面深入地督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确保在今年的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在今年的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让河湖焕发新的生机,更好地造福于中华民族。

  另外,陈雷介绍,从目前的气象水文预测来看,今年的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洪涝、干旱并重,台风生成和登陆的个数可能会偏多,影响也会偏重。对此,国家防总、水利部对今年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已经提前做出了安排。

  陈雷: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及时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天气情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的损失,应该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昨天(9日)的“部长通道”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健康扶贫的问题。李斌说,要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构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李斌:今年,国家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标准,对于城乡医保的居民补助标准又增加了40元,其中一半要用在大病保险上。对贫困人口继续实施倾斜性的支持政策,国家今年安排的专项的用于医疗救助的转移支付的资金大幅度增加,总额达到了220多亿元。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水平。

  李斌介绍,今年,政府将进一步落实好因病因人的保障措施。

 李斌:今年继续扩大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对儿童,老年人,妇女这样的慢性病的患者,加强健康的管理和慢性病这方面的治疗,使得这些得重病的家庭采取一户一病的办法,采取一些精准脱贫的措施。

  另外,李斌还提到,对广大贫困地区和基层农村来说,不能总是依靠外来帮扶,最重要的还是要强化自身的医疗能力的建设,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

  李斌:重点要帮助贫困县加强急需的专科建设,让全科医生的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的项目要更加向贫困地区倾斜;要进一步改革基层的人才职称的评定办法;要逐步地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实施一些像县管乡用这样的人才的使用政策,促使人才在基层能够留下来。同时要加大贫困地方的基础设施的改善,让他们的能力得以提高。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部长通道|水利部、国家卫计委回应三农热点

昨天(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多个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其中,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就“三农”相关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