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数说三农这五年

2018-03-06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学习录》继续与大家见面,并推出“两会讲堂”这个全新的系列。我们以两会为契机,邀请权威专家,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分析新变化、分享新时代。今天请来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

  主持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让您觉得眼前一亮、一下子就能记住的内容?

  郑风田:让我立刻就记住的有一个内容,那就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

  我们知道,原来可以进行土地增减挂钩的区域很小,现在允许跨省进行交易是很大的进步。因为中西部地区的指标用不完,所以这可以缓解发达地区的用地焦虑感。最核心的是能把交易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方面。这个市场如果建立起来,我估计中西部的建设用地价格应该会大幅度上涨。

  主持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很多让人欣喜的数字。比如,城镇化率在过去五年当中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我们能从这些数据的变化中看出怎样的发展成就呢?

  郑风田: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这与国家前几年采取的一些政策密切有关。比如,除了几个直辖市和特大型城市之外,地级及以下城市的户籍制度必须放开,农民如果想在城市落户的话,地级市、县城都不能有任何障碍。这个政策很大力度,农民想进城变成城镇户口是很容易的。

  我们现在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8.5%,快接近60%,一般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是60%到80%,所以,我们已经在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城镇化率提升快,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这几年城市对农民工的需求量很大,农民到城市找工作相对容易。二是国家这几年也在推进农业机械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等,让很多农民放心地离开家乡。三是土地流转广泛开展,农民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别人,从而放心地在城市里更好的工作。

  主持人:整篇报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郑风田:2015年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2016和2017这两年,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精准扶贫上,先后派了77万个干部、17万名第一书记到贫困发生一线,所以取得这个结果是非常震撼的。很多贫困村贫困户,都在过去几年里得到扶贫支持,我们国家扶贫成果的取得放在世界范围来看都是非常显著的。

  主持人:第三组数据也挺有意思的,“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从30%提升到40%以上”,您觉得这个数据反应出哪些问题?

  郑风田:可以看出来耕地的三权分置改革作用非常明显。作为新型经营主体,思路和生产方式比传统农民要先进很多,他们知道城里人需要什么,知道规模经营是什么。比如,我前两天看到一个新闻,山东一位农民,原来是开大货车的,现在投资几十万建农业大棚,因为他开大车,经常出去跑,见多识广,在农村属于能人,他还有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和营销意识。

  主持人:这三组数据,就犹如中国农业的“三维”,过去五年里透过“三维”的变化,中国农业的身材与体量在“两增一减”的调整中,品质在提升、结构在优化。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乡村学习录|数说三农这五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学习录》继续与大家见面,并推出“两会讲堂”这个全新的系列。我们以两会为契机,邀请权威专家,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分析新变化、分享新时代。今天请来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