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吕梁: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康庄大路

2018-02-07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李鑫 万存灵)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曾多次作出批示,2017年12月,习近平在批示中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山西省加大了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力度,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的条件,临县克服了地理环境恶劣等条件的制约,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有了显著的进展,给群众带去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郭艳兵,33岁,临县杨家沟村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非常庆幸自己找到了老婆,并且结了婚。

  郭艳兵:我们结婚那会,人家别的村花个三五万就能结婚,我们村就得多花个三五万,多花一倍的钱,而且还没人嫁。像上一辈,打光棍的相当多,现在还有打光棍的。

  杨家沟村,就在在沟里,交通不便,女孩不愿去,结婚成了有些青年的奢侈梦想。为了赚钱,婚后不久,郭艳兵就外出务工,一天,听说母亲病了,郭艳兵骑摩托回家看看,那一趟的回家之路,成了毕生难忘的经历。

  郭艳兵:天下雨,我骑个摩托车往回走,前面的挡泥板全是泥,走一步推两步。推也推不动,走也走不动,累的,把摩托车扔那怕丢了。从下午2点多走,晚上10点多才回去,一共才10里路,却走了那么长时间。

  郭艳兵的遭遇,是过去临县很多村民们的共同遭遇。一位村民说到,谁不想有条好路啊,问题是很多村子零散分布,缺乏修路的条件。黄土高原千沟万壑,修路成本本身就高,有些村子自然禀赋太差,实在是难以发展。

  2017年,临县成庄镇五和居移民新村正式建成,杨家沟村和附近其他四个村庄的村民即将搬进新居。在新村里,宽阔的柏油马路通向远方。村民韩昭说,四好农村路带来了希望。

  韩昭:四通八达,不愁我们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政府给我们筹建了大棚,五和居有40多亩的蔬菜大棚,接到房子那天我们很多人都哭了。以前想都没有想,见都没有见过。

  玉米、小米、红小豆、高粱这些农产品,是当地的主要农产品,搬到移民新村,有了宽敞的马路,不仅老的农产品容易销售,一些新的经济作物也有了栽培销售的希望。在新村的旁边,有不少新盖的蔬菜大棚,它们将被免费的发放给入住的农户,路通了,前来收购的人会不少,韩昭说,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15年以来,吕梁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252公里,重点实施了农村公路完善提质改造,通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等,其中,以移民新村建设为契机,加快了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临县成庄镇镇长李旭锋:

  李旭锋:这个路修好了以后,对咱们产业发展,对增加咱们农民收入,有很大的带动。全镇20.5公里四好公路,村民不用投入,都是各级政府解决资金。四好公路等级比较高一点,在外面是交通局来维护,在里面是社区来维护,有专人维护,它是这么个体制。

  乔伟顺:假如没有这个四好农村路,我们就没有引进来的企业,老百姓没法就近打工,我们的出行更加不方便。

  乔伟顺是临县庙坪村的第一书记,他说,修路的时候,虽然占了部分农民家里的地,但是村民们没有怨言,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人人皆知。自从有了四好农村路,庙坪村引进了红枣加工公司、饲料加工公司,村里也发展了香菇种植产业。他说,经过路的改变,基础条件也建好了,老百姓也可以赚到钱了,姑娘抢着来,去年新结婚的来的媳妇40多人,这是最大的改变。

  张生贵:过去出去都不知道在哪里打工,现在在家里就能打工。

  庙坪村村民张生贵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在村里的香菇大棚里打工,已经彻底脱贫了。

  张生贵:我老伴就在园区里种菜,我就在这里面打工,一天90块钱,我现在是脱了贫了,没有国家的政策,我们就没有今天,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村的脱贫致富大有希望。

  张生贵说,四好农村路,就是他的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山西吕梁: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康庄大路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山西省加大了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力度,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的条件,临县克服了地理环境恶劣等条件的制约,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有了显著的进展,给群众带去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