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宜宾县通过林权抵押试点 盘活31万亩油樟林

2018-01-22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沈静文 四川宜宾台陈君 代铃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本月初,中国银监会、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旨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广绿色信贷,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

  林权抵押贷款是我国林权制度改革众多措施当中的一个。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是四川省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县,通过林权抵押,盘活了31万亩油樟林,带动社会资本十多亿元,发展绿色金融。

  这两天,天气转冷,宜宾县隆兴乡和丰村的村民们已经开始忙着捡油樟叶,这个工作是他们每年冬天和次年春天忙活的重点。

  宜宾县隆兴乡和丰村村委会主任欧阳兵:

  欧阳兵:扫樟叶来煮油,这几年人均纯收入都达到8000多块钱。

  别看现在油樟为村民增收致富添油加力,但在2013年,国家森林分类经营管理制度开始实施的时候,油樟却成了村民只能守着的宝贝。2013年,宜宾县把大江大河及其支流两岸的森林划为公益林,和丰村的油樟基地也被划在其中。这一举措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但对于油樟基地来说,却是遇到了一道坎,林地性质的改变,油樟林不能再采伐,也不能抵押获得贷款。

  宜宾隆森油樟基地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袁映霞:

  袁映霞:我们企业的资金,基本上都投到这几千亩油樟林了,本来还想把生产加工做起来,但现在没有钱了。

  在宜宾县有油樟林31万亩,其中22万亩被划为公益林,不只是和丰村,宜宾县的种植户和企业普遍都遇到了这个难题。没有活的资金周转,就没有钱再种树,而当初划公益林的初衷,却是要多种树。如何解决这个矛盾?一时看上去无解,这也成了当地林业部门最头疼的难题。

  到了2015年,四川省印发了《关于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启动了以建立经济林木(果)权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村级农民互助担保合作社、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咨询和森林资源资产收储制度等5个方面的改革试点,宜宾县被列为试点县区,在这个大的政策框架下,宜宾县决定大胆创新,他们最终想到用樟树叶改变之前的困境。

  宜宾县林业局副局长杨元超:

  杨元超:利用油樟掉在树下的叶子蒸煮樟油、销售获得收入,可以在不采伐林木本身的前提下实现收益,用这样一个经营收益权来质押贷款。

  县里规定,这样质押拿到的贷款必须用到林业产业发展上。这个政策简单地说,就是用油樟树的叶子就可以去申请贷款。现在对于村民来说,多捡樟树叶就能多挣钱。而对企业来说,要想多贷款,就得多种树。2015年,这家企业以500亩油樟林的收益权质,从银行贷款150万。当年就和村里合作新造林300亩。

  宜宾隆森油樟基地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袁映霞:

  袁映霞:我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带着村民去造林了。有了收益权质押贷款的政策,我造出来的一片林就是金山银山。

  就在村民们忙着收樟叶的时候,油樟基地企业负责人也开始忙着联系贷款为和丰村今冬明春新造油樟林做准备。宜宾县的这一探索,不仅解决了农户和企业的难题,同时也吸引到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这两年,宜宾县林业累计贷款3.5亿,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0亿多元。资金的盘活,让宜宾县新增绿化12万亩。

  1月9日,中国银监会、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0年,在适合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工作的地区,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基本覆盖,金融服务优化,林权融资、评估、流转和收储机制健全。

  新中国成立以来,集体林权制度经历了数次变革,始终围绕广大林农与集体林权关系进行调整,探索“分与统”“放与收”的林业管理和经营模式。

  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集体林业良性发展机制基本形成,产权保护更加有力,承包权更加稳定,经营权更加灵活,林权流转和抵押贷款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林权抵押贷款也是诸多机制探索的举措之一,专家表示,这样的举措能够让广大林农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福利。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这样的改革不仅能够增加森林资源、增加林农收入,还能够让广大林农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福利。

  李国祥:它能够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让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林业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可以通过林权改革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有一部分的林农通过创办家庭林场,成为林场主;有一部分的林农通过流转林权可以获得股金的收益;还有一部分林农通过和龙头企业进一步合作,发展一二三产业,从中分享到附加值。

  我国当前集体林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产权保护不严格、生产经营自主权落实不到位、规模经营支持政策不完善、管理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李国祥认为,未来,这些问题都应该通过不断的体制机制改革来解决:

  李国祥:首先,现在林权改革和林业发展还没有形成良性的、互动的机制。第二,林农如何通过改革进一步增加收益?林业与很多山区有关,山区又往往是贫困人口集中的地方,要通过林权改革让林农增加收益,在精准脱贫中发挥积极作用。当然让林业发挥的巨大生态效益进一步提高,也是林权制度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1月初,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确权集体林地面积27.05亿亩,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任务基本完成,集体林权抵押贷款余额从300亿元增加到818亿元;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覆盖全国,保险面积达20.44亿亩。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今年将继续抓好集体林业改革试验示范,鼓励各地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积极推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完善集体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张建龙:当前,林业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要敢于在关键领域寻求突破,大胆创新产权模式,推进国有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拓展集体林经营权权能,健全林权流转和抵押贷款制度,以吸引更多资本参与林业建设。要大力推动林业科技、金融和管理创新,优化要素配置,培育新兴产业,全面增强林业发展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四川宜宾县通过林权抵押试点 盘活31万亩油樟林

林权抵押贷款是我国林权制度改革众多措施当中的一个。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是四川省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县,通过林权抵押,盘活了31万亩油樟林,带动社会资本十多亿元,发展绿色金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