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生态农场主:传达健康、和谐理念最重要

2018-01-20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农业发展正经历着一个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去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下,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开始投资建设生态农场。在很多人看来,生态农业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神圣职业,同时,也是一份生活惬意、赚钱轻松的新兴职业。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生态农业真实的发展现状如何?

  在北京市昌平区天佑安农场,农场主张莹正在忙着打扫院子,虽然已经是寒冬时节,寒风刺骨,但她还是每天去农场看一看。张莹曾经是昌平安监局的一名普通公务员,2014年,从来没有从事过农业的她,从亲戚手里接手了这片200多亩的种植园,而她的目标,是把这里打造成一片生态农场。

  张莹:比如现在树的修剪方式,我们改良了过去传统的方式,以更加舒服的方式来修剪,不太强求产量,保持一种舒适稳定的状态。另外,关于杂草,有些农场还会用一些除草剂,我们一直都没用过,只是用割草机割掉,保持在可控范围,也可以保墒保持水土。

  说起生态农场的种植技术,张莹总是非常起劲。和传统种植中打农药增产量的理念不同,生态农业讲究的是天然、绿色、有机,不求产量,但求质量。在这样的理念下生产出的农产品,口感自然与众不同。采访中,张莹拿出几个不大但很红润的苹果,一刀切下去,香气四溢。

  张莹:品味上来说,每年的提升都是相当大的,像苹果,前两年的甜度就已经达到19点多,现在随便一个苹果甜度就达到20点多,亚洲苹果一般都是在12到15,阿克苏比较高能达到16.5,这已经是相当甜了,我们轻松的到了18、19、20。

  有机食品价格比较高,拿天佑安农场的苹果来说,一斤就可以卖到12块钱。但生态农场的经营需要更多资金。张莹说,从她接手农场以来,每年,她都要往农场投入几十万的成本。直到现在,农场收支仍然没有达到平衡。

  张莹:主要销售渠道一是农场有微店,员工可以通过自己的微信号销售,第二是送到北京有机市集、商场、社区,第三项我们有亲子活动、团购。目前我们只做生产和亲子项目,只能说快要持平了。

  从规格上来说,天佑安农场属于大中型农场,地处北京,地理位置优越,连他们都面临资金问题,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对此,张莹无奈地表示,这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生态农产品必须“看天吃饭”的命运。

  由于生态农产品不能用农药化肥,因此农产品的生长和自然条件有很大关系。例如天佑安农场有38种水果,但这些水果什么时候能成熟并不能做到定点,所以也不能提前预定或提前预销,只能等到水果成熟时现卖现销,这使得农场的销售面临很大压力。

  张莹:我们以前也想过做预定,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做详细的计划,因为生态农业,果子什么时候下来,要根据天气走。有的时候连续5天没有高温,果子就是不成熟,要一直等,顾客就会一直催,我们也没办法回答。

  当然,生态种植面临的问题不止如此,没有经过农药处理的水果,长相也不如市场上其它农产品好看,这也使得一些顾客无法接受。

  张莹:生态农业的水果和其它市场上卖的水果长得不一样,会丑一些,有斑驳、裂纹,我们只能不断地教育、介绍,让顾客有一些了解,但是很难很慢。这种介绍教育的速度和顾客对我们了解的速度,能不能让我们活下去?我们在这条路上走的很难。

  除了配套设施和自身需要完善以外,显然,生态农业的发展还需要国家的支持,张莹说,近年来,国家对生态农业的支持也让很多和她一样的农场主感到非常欣慰。但这些惠农政策或许还需要更加完善,才能更加适应生态农业的需要。

  张莹:也会有一些,比如做节水、滴管会有一些补助,但是我们现在没有钱去做这些,因为需要自己掏一半政府补一半。再比如买机械,也是国家出一部分补贴,但是审批很难。再比如对果树买药也会有一些补贴,但是这些药都是很传统的药,有机水果不能用,所以并不适合我们。

  面对着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和困难,张莹说,她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转行,或者把生态农业园改成了观光农业园。不过,也有一些人坚持了下来。毕竟,在他们看来,生态农业所要传达的健康、和谐理念,是老百姓最需要的。

  张莹:我们几个做生态农业的聊天,也许以后没有生态农业,因为国家以后所有的农产品都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那个时候就不存在生态农业,因为大家持续在做,生态农业的技术、体系越来越完善,可以推广到全国,普通的水果也会很健康,那就没有什么生态农业了,所以说我们的前景还是很好的。当然这需要时间,需要国家、科研单位等多方面联合推进。

  张莹表示,她自己也会坚持下去,她不会忘了作为生态农业人的初心。尽管苦难重重,她还是会率先试错,为后来的新人打下模板。未来,生态农业的理念将得到社会的认可,这是所有生态农业的从业者都希望看到的。

  张莹:以后我们会增加一些更有附加值的项目,但还是最注重基础。我认为大家哪怕多干一些活,还是把根本做牢!我们还不是以利益为根本,还是想尽量做一些东西,为国家未来的生态农业做一些助力,哪怕我们踩了50个坑,未来告诉大家这50个坑都是错的,这也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访生态农场主:传达健康、和谐理念最重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农业发展正经历着一个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去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