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重点事项报告制度遏制“微腐败”

2018-01-15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新疆昌吉台朱丽君 玛纳斯台陆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为了规范基层党员干部的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去年制定出台《村级干部报告个人涉农(牧)有关事项暂行规定》,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村干部土地承包、水电费上缴、惠农政策享受等这些“小事情”,让村级干部从“小事”做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批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对此作出再部署,要求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严肃问责,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群众感情,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是作风问题的根源所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其中的重要表现。

  庄德水:从四风问题发生的根源性来看,主要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作怪,下一个阶段要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成果,必须消除党内的特权思想和特权问题,紧盯“四风”问题新变种,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才能实现作风建设的长效化,从根源上解决四风问题。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去年制定出台《村级干部报告个人涉农(牧)有关事项暂行规定》,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村干部土地承包、水电费上缴、惠农政策享受等这些“小事情”,让村级干部从“小事”做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廖风光:自己认识到错了,虽然是补交上了也罢,心里总是个病。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按照规章制度去办,该交多少就交多少。

  前几天,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举行村干部个人涉农重点事项报告质询大会,村干部依次向村民“述职”,面对面回答村民的现场提问。上庄子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廖风光主动将去年年初未缴纳清的预交水费1700元收据单交到了村党支部书记郑会银的手中。

  廖风光:这个水费我们每年都是提前交的,当时由于春天种地资金也困难,我就没有在意,交了一半,一半就没有交。把这个交掉以后,也安安心心的为村民办事、办实事。通过这一件事情,作为党员,村干部一定要始终把清正廉洁放在第一位,要遵守八项规定,不去碰这个红线。

  以前个别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多占土地、少缴水费、优亲厚友、多吃多占,群众意见比较大。现在村干部的这些事项都要报审公示,接受监督,这让村民心里感到非常敞亮。

  村民王金明:群众都在种地吃饭,个别干部要那样搞,村民当然不愿意。领导多种地、多占地、多浇水这个事情以前时候,发现了也没处说,现在群众发现了就及时举报及时说,让干部该交的交出来,村民也就没有怨言了。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郑会银:

  郑会银:自己先做的端了,立的正了,干工作也好干了,你自己不清白,让老百姓把话把子抓住,口一开就把人说的没话说了,这个样,对村干部还一个清清白白的、堂堂正正的,能把村上的事情能干好。

  昌吉州玛纳斯县作为试点县,于去年3月在全县101个村启动村级干部报告个人涉农(牧)有关事项。目前,玛纳斯县875名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委会(居委会)班子成员、村干部自查报告问题293个,主动上交各类款项191.64万元。玛纳斯县纪委副书记王建浩:

  王建浩:我们按照要求,通过组织村干部集中填报,层层审查,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核查出的问题召开村民质询评议大会,让村干部当场作出承诺表态,限定时限进行整改,有效破解了村干部与民争利问题,从制度上规范了村干部涉农事项行为,赢得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申报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完善、对申报程序进行了再规范、对不如实申报的问题如何处理进行了明确。昌吉州党委基层办主任方励云介绍:

  方励云:报告对象涉及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两委”其他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填报内容包括本人及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关于宅基地、房产、生产型水电费缴纳、享受惠农(牧)政策、合作承包事项等12个方面信息。

  村级干部报告个人涉农(牧)有关事项,不仅让群众有了参与监督的机会,也给干部卸下了包袱。昌吉州木垒县雀仁乡雀仁村党支部书记得汗说:

  得汗:现在村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村干部报的实不实,群众一眼就看出来,谁还敢多吃多占、优亲厚友。

  截至目前,昌吉州3300多名村级干部全部填写了个人涉农(牧)有关事项报告表,主动报告问题415个,退缴、上交各类款项830.46万元,有效遏制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净化了基层干部队伍、密切了党群干部关系。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韩万军表示:

  韩万军:制度关键在于执行,我们下一步会把这项工作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相结合,狠抓落实,让制度生威,真正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局员张均玉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为重点,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张均玉:截至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其中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新疆昌吉州重点事项报告制度遏制“微腐败”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去年制定出台《村级干部报告个人涉农(牧)有关事项暂行规定》,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村干部土地承包、水电费上缴、惠农政策享受等这些“小事情”,让村级干部从“小事”做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