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打造长兴版田园综合体 15个行政村皆受益

2018-01-11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陈瑜艳 长兴台冯茹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下,田园综合体被看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以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模式。在浙江北部湖州市的工业强县长兴,农旅结合的经营模式兴起。以贯穿起当地15个行政村、12个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农园新景”示范带为起点,一个个田园综合体初露锋芒,衍生出新的农业发展业态。

  浙江不仅是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田园综合体建设也走在了前列。大型田园综合体如何构建?全国各地又将从浙江经验中获得哪些启示?

  在浙江省长兴县虹星桥镇白水村318国道南侧,总投资700余万元的鱼博馆已完成4层房屋主体结构建设,内部装修接近尾声。负责人张建平打算把渔博馆作为所在蠡塘特种水产园区的亮点和展示点,将其打造成集渔文化展示、销售、餐饮等为一体的综合体。

  张建平:现在主要是一些标本,科普相关的东西进场,计划明年5月1日正式开放。渔文化馆建成之后,我们期望它是一个能够让周边市民体验农业,了解农业生产,了解农产品的平台,帮助当地的农业生产者更好的销售自己所生产的农产品,做到农业生产与农业旅游相结合。

  沿着318国道,长兴县泗安镇、林城镇、虹星桥镇、吕山乡等4个乡镇,15个行政村连园成线,形成了一条38公里的“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长兴虹星桥镇农办主任林运逊说:经过3年建设的示范带上,像蠡塘特种水产园一样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的精品农业园区共有12个,都已颇具规模。

  林运逊: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在休闲观光上进行适当的配套,今年我们镇里面,休闲产业提升项目按照30%进行补助,各方面也鼓励、引导项目业主自己加大投入。

  政府引导、业主自治。眼下,示范带沿线各个乡镇村正针对花卉苗木、商品蔬菜、特色水产等产业,量身制定一业一策的个性化科技提升方案,一个个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逐步成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村民丁菲说:

  丁菲:给每个村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特别喜欢家门口的3D彩绘主题,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我从来没有在家门口看到过这么多的人,接下来,我想在自己家门口开一家小小的民宿或者农家乐,来实现我人生的一个小小的梦想。

  丁菲所生活的郑家村结合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特色,打造成为“中国3D彩绘特色村”,休闲采摘活动已经举办了三届。通过农事节庆等各类宣传活动,长兴“农园新景”的品牌正进一步打响,吸引着八方来客。一个个田园综合体串点成线,农园新景试验示范带成了不少创业者的关注方向。

  在长兴洪桥镇,荣美浩翔田版里乡村休闲项目建设进入攻坚阶段,现场负责人周锐介绍,荣美浩翔田版里乡村休闲项目总共分为3个板块,总投资超过5亿元,其中千花谷板块总占地面积接近1000亩,包含了陆地面积600多亩、水域面积300多亩,其中作为主要景点的花海占据了400亩的面积。

  周锐:另外搭配花海的其他项目还有桂花蟹塘,花海迷宫,梅花鹿场,还有成人拓展水上高尔夫,这些东西都是以后旅游景区会具备的。

  周锐说,千花谷板块建成之后,预计年接待旅客可以达到15万人次,产生营业收入2000万元,为附近村民提供各类岗位100多个,也将成为整个田版里乡村休闲项目的“发动引擎”。

  距离千花谷不远的地方是一处蔬菜大棚,这是田版里农业采摘观光园,建设已经完成80%。在这里,随处可见圣女果挂满枝头,还有黄瓜、甜瓜等各种蔬菜水果,游客们在千花谷欣赏到美丽的风景的同时,也可以体会到农业采摘丰收的乐趣,目前每天可接待游客千余人。

  周锐:农业观光园占地200亩,目前建成的智能化大棚已经开始运作,已经投入的总资金是5000万元。

  此外,田版里乡村休闲项目的第三个板块养生度假区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预计1月完成结顶,明年5月全面完工,届时这里将建成一个三面环水的养生度假别墅群。

  周锐:我们三个板块是相辅相成以旅游带动农业观光,再以养生度假带动整体的消费品质提升,我相信这会成为南太湖非常有特色的大型农旅项目。

  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要求,越来越多的田园综合体涌现。目前,农园新景示范带精准布点,沿线各大农业园、种植基地串点成线,连线为带,还主动承接总投资200亿元的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田板里正依照规划,谋划农旅结合的多种经营模式,衍生着新的产业和业态。农旅结合的新兴产业正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型支柱产业,长兴县委常委史会方:

  史会方:美了农村,富了农民,同时也催生了“美丽经济”的发展。接下来,我们要依托田园综合体,围绕特色化、精致化、融合化的目标,开拓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最后我们要真正打造新农民、新农业、新农村。

  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认为:从乡村振兴的实施来讲,田园综合体是很好的载体,相对于过去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更加全面和综合,融合了各种要素,很好地实现了城乡统筹生产生活一体化,而浙江更是走在发展的前列。

  魏延安: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前列,更重要是浙江经济比较发达,已经进入城乡深度融合的阶段,城乡要素开始有序的互动,浙江已经度过了简单农家乐乡村旅游的阶段,向深度和广度在进军,出现大型的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到底搞多大,搞到什么程度,魏延安说,应该因地制宜地按照规划先行,适度超前和城乡要素全面融合的理念,打造一个让城里人找到乡愁的地方,让农民的生产生活有根本改善,收入有极大提升。

  魏延安:对其他地方来说应该因地制宜,这是整个农村发展,整个田园综合体建设过程中最需要遵循的一个原则,经济发展水平,城乡融合程度能不能达到。田园综合体内部比较复杂,涉及功能分区、生活设施的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还有乡风文明如何传承,当然整体规划依然是前提。所以在这些方面,各地做出适合自己的探索,都是值得鼓励和期待的。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浙江打造长兴版田园综合体 15个行政村皆受益

在浙江北部湖州市的工业强县长兴,农旅结合的经营模式兴起。以贯穿起当地15个行政村、12个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农园新景”示范带为起点,一个个田园综合体初露锋芒,新的农业发展业态衍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