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吹响两周年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7-11-27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5年11月27日到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两年来,脱贫攻坚战取得长足进步,全国各地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的步伐从未停滞,2016年,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2017年全国约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申请脱贫摘帽。

  截止今年6月的山西吕梁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了到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一看”的愿望。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先后深入江西、安徽、宁夏、山西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视察调研,并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为全党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新方向。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2016年,总书记和老乡们一起破解脱贫之道。当年的7月18日,总书记到宁夏西海固地区调研,每到一地,总书记对账本和扶贫手册都“格外关注”,看得认真,问得细致。7月20日,总书记利用在宁夏调研的间隙,专门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习近平: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而且大规模长时间开展这项工作,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这就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2016年,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2017年脱贫攻坚依然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去了6个团组,从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到参加辽宁、四川、新疆代表团审议,总书记在四次讲话中都强调要做好扶贫工作。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做细工作。

  习近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习近平:要选派好驻村干部,保持基层扶贫干部相对稳定,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要在贫困村和贫困县开展涉农资金整合,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要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对于扶贫工作,习近平强调,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习近平:对在脱贫攻坚中虚报瞒报情况的,对以虚假台账套取资金的,对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优亲厚友的、以权谋私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脱贫又返贫的现象并不少见,而其中因病致贫的,帮扶难度更大。从2015年的数据来看,全国贫困农民中,有44.1%是因病致贫。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的政协联组会上强调,这正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习近平:这个事情是长期化的,不随着2020年我们宣布消灭绝对贫困以后就会消失的。很多地方我们要通过一些综合治理的方法,不可能是全部解决,但是围绕当前因病致贫的2000万人采取一些“靶向治疗”,这也是可以考虑的。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他强调,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现有贫困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多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文明程度较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脱贫任务重,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习近平: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我们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未来脱贫攻坚要啃的“硬骨头”是深度贫困地区,全国还有6个省贫困人口在300万以上,有5个省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有近200个县和近3万个村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刘永富说,对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村、因病致贫返贫群体等“硬骨头”问题,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予以解决。

  刘永富:中央各个部门都要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包括交通部门要修路,水利部门要解决饮水,相关部门要指导产业发展,做好易地搬迁这些具体工作。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就是由省里确定自己的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确定深度贫困地区,省里必须要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提出,地方要统筹整合资源,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本区域内深度贫困问题。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表示,深度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方略的有效途径,是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

  雷明:扶贫不是目的,最终的目的是让所有老百姓共享30多年改革的成果,能使老百姓实现共同富裕,能过上美好生活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长期工作,不是一时一点能一蹴而就的。在完成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不能急于冒进,也不能急躁,应该稳扎稳打,把工作做好做细,最终实现精准扶贫的最高层次,使贫困群体不仅能够脱贫,也能持续脱贫。实现可持续性减贫、可持续性脱贫的目标。

  11月初,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已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也是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各省根据本省贫困县的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和基础条件,制定了退出的计划,2017年全国约有100个左右的县申请退出。

  夏更生:我们也正在制定2017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方案。目前的工作进展安排是,明年3月份之前,完成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考核,6月底之前完成2017年申报贫困县的专项评估检查工作。

  贵州省赤水市就是此次脱贫摘帽大军中的一员,成为贵州省首个脱贫摘帽的县级市。赤水市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科说,实施精准扶贫,产业支撑是当地摘帽的关键。黎明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赤水大瀑布景区人气发展乡村旅游。到2016年,黎明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00元。

  王廷科:我们无论是发展旅游,还是竹产以及猕猴桃,主要的目的都是为了脱贫攻坚,确保村子全面脱贫,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两年来,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正在发生着变化,脱贫有了新路子,致富有了新法子。山西今年拿出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的30.5%,倾斜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江西省强调充分挖掘贫困地区农业生态、旅游观光、文化教育等多种产业功能;山东拿出近2.5亿元专项资金,为全省242.4万贫困人口购买了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各省根据自身情况,各出绝招。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再次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在未来三年,近4000万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吹响两周年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5年11月27日到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