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扶贫花开月正圆

2017-10-16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五年,农业农村发展突飞猛进。这五年,“三农”事业成绩斐然。为了乡村大地更加美好,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请乡亲们,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扶贫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只要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展区吸引了无数人的注意,一张张照片是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实证。

  从9月末起,“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爆刷头条,“你去看展了吗?”成为了新的问候。成就展展出以来,前往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

  第五展区的主题是“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讲解员:大家请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为了让所有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我国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管理体制和责任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

  习近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现在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我们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五年来脱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

  在成就展第五展区的墙壁上,悬挂有多张照片,这些照片中既有总书记在农村考察调研的记录,也有乡村群众在脱贫致富路上奋斗的记忆。其中有一张照片现场讲解员正在重点解说。

  讲解员:这一张照片是关于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脱贫的照片。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时,说到自己十分关心扶贫工作,尤其重视精准扶贫。杨超文是十八洞村的村民,他们家一共有五口人,家庭生活条件是比较艰苦的。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民促膝交谈。

  杨超文的父亲年老体弱,长期服药,有两个孩子要读书,家庭负担比较重。2014年他们全家的家庭年收入仅有1850元。2015年下半年的时候,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工作队请来专家开起了旅游培训班,并动员大家开办农家乐,而且为杨超文等村民解决了创业贷款的问题。

  讲解员: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杨超文申请了小额信贷贷款,贷款了5万元,办起了幸福人家农家乐,开业一个月的月收入就达到了3000元,这让他很高兴。他把在浙江打工的妻子叫过来一起经营,旅游旺季的时候,他还聘请了本村的2位村民一起帮忙。

  2016年杨超文通过开办农家乐收入达到5674元,他家脱贫了。

  杨超文一家的脱贫得益于银行的小额信贷。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杨刚说,目前我国用于扶贫的小额信贷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这张照片就是其中的实证。

  杨刚:2014年,由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专门设计了一款扶贫的小额信贷的产品,主要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贷款、基准利率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一种信用贷款。截止到2017年6月,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已发放贷款3382亿元,覆盖了856万贫困户,已经成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的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

讲解员讲述关于扶贫车间的故事

  第五展区中关于扶贫的照片,大部分是生活化内容,看上去十分真切、生动。在展区一角,还有这么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村民们从事藤编加工的照片,拍摄于山东鄄城西曹村,从照片上可以看到,3名妇女正在编织藤椅。据了解,她们的人均日收入能达到60元左右。这张照片也是解说员介绍的重点。

  讲解员:我们可以看到这几位妇女都是有劳动能力的,可能因为一些原因无法外出打工,像这样组织在一起在家里制作东西,可以就近就地实现就业。这两年来,鄄城通过量体裁衣,实施“一户一案”精准帮扶,让扶贫车间进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巡视员张洪波介绍说,扶贫车间使得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是当前扶贫工作的主要形式之一。

  张洪波:据初步统计,现在全国已经有近3万个扶贫车间,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在有条件的贫困村争取建更多的扶贫车间,争取实现扶贫车间在贫困村的全覆盖,以更好地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

  一幅幅照片,都是五年来我国扶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实证。在现场,很多群众在用手机翻拍这些难忘的记忆。

  群众一:我觉得这五年来在总书记的领导下,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们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非常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更加有信心,为咱们的脱贫攻坚贡献更大的力量。

  群众二:国家想尽一切办法扶贫,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我也是老百姓么,都觉得幸福。国家强大了,我们幸福生活就越来越好了。

  习近平总书记讲,检验农村工作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这五年农民年均实际收入增长8%,每年平均增加近千元。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更快,年均增长超过10%,年均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300万。

  习近平: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上下同欲者胜。只要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编辑: 孔明

风景这边独好|扶贫花开月正圆

这五年,农业农村发展突飞猛进。这五年,“三农”事业成绩斐然。为了乡村大地更加美好,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