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色地基|“第一书记”扶贫记—越走路越宽

2017-09-29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何鹏 郭威 辽宁阜新台胡明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要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基层是主战场,人才队伍是关键,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正是推进扶贫攻坚,夯实基层发展基础的有效机制。

  “第一书记”驻村,不光是摘掉了穷帽子,拔掉了穷根子,他们还树立起了基层党支部的威信,提升了队伍的治理能力,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战斗力,带出了坚强的村“两委”班子和优秀的党员队伍。

  秋收季节,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红帽子镇东红帽子村大田里的荷兰薯、圆葱丰收在望,暖棚中蔬果飘香,羊圈里的羊儿膘肥体壮......这个昔日只能种玉米的贫困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东红帽子村第一书记赵建宇(右)与贫困户李广忱(左)

 

  下午三点,李广忱在村口碰见了正要去他家的赵建宇。赵建宇和李广忱已经是老相识了。李广忱是村里的贫困户,赵建宇是阜新市委办公室驻村的“第一书记”,他们之间的友谊,得从去年的一场大火说起。

  赵建宇:去年春节前,他们家失火,也没报火警,村里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去灭火,抢救财产。结果,房子烧光了,啥也没有了。我们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优势,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帮助他。沈阳工业大学驻村的学院资助了5000块钱,村部解决了木头等盖房的材料,企业负责出砖......在多方力量的帮助下,李广忱家重新盖了房子。

  房子盖起来后,李广忱一家五口很快就入住了。但是,生活要继续,不能一直“等靠要”。了解到李广忱的心思后,赵建宇又组织村支部开会研究,为他家协调来“扶贫羊”。

贫困户李广忱家的“扶贫羊”

 

  经过一年的发展,12只基础母羊已经为李广忱家带来可观的收入,李广忱一家开始走出了困境。

  李广忱:现在有24头羊,一头羊能够净赚3、4百块钱,家里还有22亩地,主要种花生、玉米。

  “扶贫羊”是东红帽子村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一大举措,通过给贫困户配置基础母羊,保证羊群繁殖的方式保证存栏量。赵建宇说,去年,村里的78户贫困户纷纷脱贫,东红帽子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赵建宇:当地政府有一笔扶贫资金,我们又整合集团帮村,一个人按照2100块钱配置羊。2100块钱的羊经过一年的循环之后,我们统计了一下,纯利润能达到3000块钱,按照去年收到达到3300元就脱贫的标准,这个村去年已经脱贫摘帽了。

  辽宁阜新市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的3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阜新市根据当地贫困村的要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157名,目的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老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只有让村里和村外连通了,全村发展的要素才能够活起来。把村里的道路硬化之后,赵建宇又协调了村里和企业,引进了阜新生宇农业有限公司,建设了20公顷日光温室暖棚蔬菜产业基地。

  赵建宇:一开始大家确实不接受,我们就和村干部、党员、两委班子一起开会,分成几个小组到老百姓家做工作,我们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和老百姓达成了协议,把这300亩地圈了出来,企业按照一亩地一年800元的钱给老百姓,一租就是10年。

  如今的东红帽子村,农民的资产有收益、劳动有报酬、就业有岗位,不仅实现了扶贫的可持续,也让入驻的企业有了发展。

辽宁阜新生宇农业有限公司的日光温室暖棚

 

  李广忱今年想承包一个温室大棚种西红柿,但是他担心风险太高最后收不回成本,赵建宇和村干部们跟他算了一笔账,最终说服了他。

  2016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四川、云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证。

  调研期间,刘云山说,要坚持抓党建促扶贫,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力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选派“第一书记”是统筹城乡资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理论教研室主任李拓认为,“第一书记”是强基固本的“第一责任人”,只有把支部的威信树起来、把队伍的治理能力提起来、把“堡垒”的战斗力激出来,才能为村里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李拓:一些“三农”问题,跟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有着直接的现实关系,尤其与村支部有着直接的关系,尤其是农村支部里一班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对农村的发展有直接的示范、导向的作用。一个基层党组织就像一个基层的细胞,健康向上的细胞才能让农村有健康的发展。真正优秀的基层干部,对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于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示范作用非常明显,一个好的干部,一定会把一个基层党组织带好带活。

编辑: 王肖军

红色地基|“第一书记”扶贫记—越走路越宽

“第一书记”驻村,不光是摘掉了穷帽子,拔掉了穷根子,他们还树立起了基层党支部的威信,提升了队伍的治理能力,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战斗力,带出了坚强的村“两委”班子和优秀的党员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