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多地出台配套措施 助力寒门学子圆梦

2017-09-01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韩晓 焦健 刘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开学了,又有很多学生要走进校园,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努力学习。近些年,我国对于农村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越来越强,农村学校的师资条件也有了大幅度提高,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教育,是通向幸福生活、实现理想和人生价值的最好选择。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家长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

  但是教育的成本并不低,很多农村家庭就因为让孩子上学、上好学校,成了因学返贫的贫困户。这些家庭该如何面对生活和教育之间的平衡?脱贫攻坚过程中,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因学返贫的问题?

  在甘肃省静宁县厚安乡张营村村,村民毛杭州正在帮自己的女儿和儿子收拾行李,再过两天,他们就要去县城的学校上学了。毛杭州今年50岁,是村里的一名贫困户,而他致贫的原因,是要负担儿子和女儿的教育费用。

  毛杭州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现在,他的小女儿和小儿子一个在上高职,一个在上高中。两人的学费和生活费加在一起,一年就要花费1万多块钱,这笔费用是他家里最大的开销。毛杭州说,虽然现在小儿子和小女儿的学习费用很高,但比起前几年,他的压力已经小多了。去年,他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去新疆喀什成家立业,不用再让他操心了,要是放在两年前,三个孩子的学费才真是让他头疼。

  据他介绍,前两年大女儿光学费要交4500,如果加上小儿子和小女儿,三个人一个学期光学费就要交一万七千多块钱。而他只能通过打工和贷款来负担这笔钱。

  即便生活拮据,毛杭州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三个子女的教育。他说,他自己的文化程度低,不想孩子们和自己一样。

  毛杭州:我自己不怎么识字,我的孩子不能像我一样。如果他们不识字,还是没有前程。

  在甘肃,像毛杭州一样,几乎每一个农村家庭都十分注重孩子的文化知识教育。而繁重的学费和生活费,也让做父母的一直存不下钱,久而久之,就成了因学返贫的贫困户。

  为了帮助毛杭州家里减轻负担,近两年,张营村介绍他做起了肉牛养殖行业,并且推荐他退耕还林,种起了果树。两种产业的收益加在一起,毛杭州的收入高出了很多。

  毛杭州:我现在养着3头牛,种着6亩果树,而且这6亩地是退耕还林的,有3年共1200块钱的补贴。

  除此之外,村里还打算为毛杭州进行危房改造,改善他的生活条件,再过一段时间,全家就能搬进新房了。毛杭州说,他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再过几年,等到孩子们都学有所成,他就能熬出头了。

  和毛杭州一样期盼好日子到来的,还有甘肃省渭源县渭河源村的村民罗秀。罗秀有两个乖巧文静的女儿。今年,她们都开始上大学了,两人的学费和生活费在一起,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罗秀:两个女儿读书要花2万多块钱,其中一个人学费5000。

  罗秀告诉记者,两个女儿的教学费用压力是从高中时期开始形成的,为了让女儿学到更多的知识,除了平时的学费和学杂费,她还给她们报名了课外特长班,学习音乐和绘画。这样一来,家里一年到头就剩不下什么存款了。

  罗秀:他们学校不要求的,我们自己也会给报上,一年得一两千块钱。那时候家里拮据的很,当时就是买一些菜啊什么的,自己也不吃。但是没办法,只要她们能过得比我好就行。

  后来,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罗秀一家被定为贫困户,渭河源村为了给予她更多帮助,推荐她加入了当地的马铃薯种植合作社。除此以外,村里的干部还为她介绍了蚕豆加工的工作。这样一来,加上种田和外出打工的钱,罗秀一家供养两个女儿已经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年底还能留下一部分存款。

  罗秀:供完两个娃娃,一年的收入就剩两三万块钱,反正土豆好的时候肯定能供得起。

  前两年,渭源县多个村庄都施行了异地搬迁工程,渭河源村也不例外,在这次异地搬迁中,罗秀一家住上了将近200多平的新房子,在干净明朗的新家里,罗秀正在等待新生活的到来。她说,她现在很满足,唯一一点担心的,就是两个女儿毕业以后偿还助学贷款的事情。而这样的担心,也是大部分农村父母的担忧。

  渭河源村驻村书记孙小兰告诉记者,现在,农村学生考上大学的一年比一年多,而申请助学贷款的贫困生也在逐年增加,但是,能毫无负担偿还的人还在少数。

  孙小兰:因为大学生出来找工作,有工作以后又要买房、成亲,反正偿还贷款就有点困难。还得家里面有人支持才行。我们一块的同学,他当时贷的是5000,到了第五年才还清。

  孙小兰告诉记者,现在,她身边的农村贫困学生,考上一本的人并不多,大部分农村学子考上的都是二本、三本或者职业高中,在这样的学校毕业以后,大家的工资多为三千到四千块,而这样的收入除了生活以外,再偿还贷款就会显得有些吃力。其它地区的干部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静宁县扶贫办主任厍永飞:

  厍永飞:他们享受的助学贷款上学期间是没有利息的,但是一毕业这个钱要还上,如果偿还不了,还要有利息,所以我们也建议,对助学贷款这一块,如果是特困家庭,最好能够减免掉。

  当然,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特困学生偿还贷款的困扰,除了减免助学贷款,最重要的,还是让他们得到一份收益较多的工作。因此,厍永飞认为,地方政府必须努力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为毕业的人才提供更好的职位。

  厍永飞:对于特困家庭的学生,以后就业问题也很麻烦,你一年挣不来钱,就还不上钱,家长还得帮你换这一部分贷款,如果他们出来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的生活肯定能有很大的改观。

编辑: 王肖军

甘肃多地出台配套措施 助力寒门学子圆梦

我国对于农村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越来越强,农村学校的师资条件也有了大幅度提高,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教育,是通向幸福生活、实现理想和人生价值的最好选择。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家长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但是教育的成本并不低,很多农村家庭就因为让孩子上学、上好学校,成了因学返贫的贫困户。这些家庭该如何面对生活和教育之间的平衡?脱贫攻坚过程中,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因学返贫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