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政服务业整治方案出台 “扩容、提质”强化监管

2017-07-14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多部门印发《2017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从“扩容”和“提质”两方面,推动家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在“扩容”方面,《方案》明确,2017年,我国家政服务行业的营业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以上,另外,我国还将提高家政服务行业人员的待遇水平。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社保系主任李长安认为,在推进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扩容”措施非常重要,这可以解决当前家政服务供不应求的瓶颈问题。只有更多的家政服务公司出现,这个行业才有越来越好的可能。

  李长安:由于人口老龄化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国的家政服务业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目前的家政服务业都难以满足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可谓非常及时和必要。

  首先是在“扩容”方面,就是要解决当前家政服务供不应求的瓶颈问题,更大程度地满足民众的实际需求。方案提出2017年家政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要保持20%以上,达到400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数量达到2800万人左右,这个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

  方案还提出了创新家政服务方式方法的途径,包括积极推进O2O(线上线下结合)等家政服务新业态,为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只有更多的家政服务公司出现,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从业人员不断增多,才能真正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

  除了扩容以外,《行动方案》也明确,我国将健全家政服务行业的职业培训制度,大力提升行业职业化水平;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强化监管,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李长安认为,现如今,我国的家政市场仍然是一个低门槛的市场,想要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光靠一方努力是不够的,《行动方案》从人才培养、法律法规、政策支持多方面入手解决家政服务市场散乱的问题,全面而且妥善。

  李长安:其次是关于“提质”,就是提高家政行业的服务质量。在市场供给紧张的情况下,供给质量却难以匹配需求质量,如今家政市场依然是个低门槛市场,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职业培训和市场监管难以到位,这导致了这个市场一直处于混乱状态。

  方案中提出,要通过引导家政企业做大做强,解决当前家政企业存在的“小、散、乱”的现状;通过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解决好家政企业资金、人才短缺等问题;通过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大力提升职业化水平,尽快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偏低的问题;通过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使家政行业发展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道路。

  方案还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将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我国的家政服务业就能尽快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编辑: 王肖军

家政服务业整治方案出台 “扩容、提质”强化监管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多部门印发《2017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从“扩容”和“提质”两方面,推动家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在“扩容”方面,《方案》明确,2017年,我国家政服务行业的营业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以上,另外,我国还将提高家政服务行业人员的待遇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