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扶贫搬迁要在做好统筹规划同时确保资金到位

2017-07-12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深入陕西宝鸡市西部山区大湾河村,与即将搬迁的贫困户座谈,详细了解当地易地搬迁方案和补贴政策。总理对当地干部说,易地扶贫搬迁需做好长远谋划,既要妥善解决村民安置和就业,也要创新思路做好乡村原址开发,要算精这笔“可持续”细账。

  易地搬迁扶贫是国家让近千万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做出的重大决策,根据《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要求,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可以通过易地搬迁途径脱贫的对象约有981万人。迁出区域范围涉及22个省的约1400个县。那么总理说的对易地搬迁群众要算的可持续账到底应该怎样算,目前哪些地方尚需完善和加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

  李长安:从具体实践来看,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取得了很大的效果。但正如总理此次提出的,如何算精这笔易地搬迁“可持续”的细账,是下一步工作的中心工作。这种可持续主要表现在:一方面,要让群众脱贫,仅仅搬迁是不够的,还必须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解决就业、提高素质、支持创业等其他手段,全面增强他们的自我造血功能,使他们通过搬迁不只是搬离了旧居,而是真正搬掉了贫困。另一方面,要创新思路做好乡村的原址开发。贫困农户易地搬迁后,不是把原来居住的地方就荒废了,就不管了,而是要继续做好环境加强和恢复工作,有条件的可以进一步适度开发,改造成青山绿水、能让人记住乡愁的地方。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李克强总理还对当地干部说,需做好长远谋划,妥善解决村民安置和就业,做好乡村原址开发。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长安认为,这就要求地方在做好统筹规划的同时,还需要确保资金到位。

  李长安:为了实现易地搬迁扶贫的可持续性,首先应该做好统筹规划,让村民们搬得明明白白,不能走一步看一步,切忌一般了之,不管政策的连续性。其次要确保搬迁的资金到位,在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下,动员企业、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易地扶贫搬迁。最后要精准扶贫与分类施策并举。搬迁群众的具体情况复杂多样,每个家庭和每个人要解决的问题和对未来的设想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我们在设计帮扶方案和措施时必须统筹协调、综合考虑群众需求的多样性和可能性,尽力做到一户一办法,精确瞄准,分类施策。

编辑: 孔明

专家:扶贫搬迁要在做好统筹规划同时确保资金到位

异地搬迁扶贫是国家让近千万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做出的重大决策,根据《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要求,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可以通过异地搬迁途径脱贫的对象约有981万人。迁出区域范围涉及22个省的约1400个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