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基本公共服务无差别覆盖常住人口才是真正的城镇化

2017-07-09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7日出席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张高丽强调,要扎实做好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到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左右、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任务。

  张高丽说,要进一步推动配套改革,健全“人地钱”挂钩机制,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城之路更顺畅。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朱启臻认为,对于很多农民来说,村里的宅基地、承包地是难以放弃的权利,作为集体成员,有些地方还有一些集体的福利,健全“人地钱”挂钩机制,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就是为了强化农民的权利,让大家无后顾之忧,扫清制约城镇化速度的障碍。

  朱启臻:中央采取的措施,就是要通过强化老百姓在农村的权利,并不会因为人走了这些福利就没有了。比如通过三权分置,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开,作为承包人,无论走到哪里,依然有权力享受这样的福利。总书记也讲过,无论怎么改革,农民的土地权益是不会被改掉的,宅基地也是这样,并不是人走了一定要收回来,可以作为一种股份,或者某种形式的财产。过去也提到过让农民带着财产来进城,所以人地钱关系的不断明确,就是为了让农民放心的进城,万一农民因为某种原因在城里生活不下去了,或者相回农村生活,给他们留下一条返乡的路,这样都有利于城镇化的推进。

  张高丽强调,要把农业转移人口关心的子女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办好,加快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朱启臻认为,城镇化不仅仅是人进了城,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无差别、无歧视,才是真正的完成了城镇化。

  朱启臻:只要在一个地方有了稳定的工作,就应该和当地的居民有同样的资格购房或者租房,另外他的子女入学不应该受到任何歧视,包括医疗等社会保障也应该纳入到居住地,和当地的市民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把歧视性的,过去严格排除的政策统统废除,这样才能说完成了城镇化。

编辑: 孔明

基本公共服务无差别覆盖常住人口才是真正的城镇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7日出席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张高丽强调,要扎实做好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到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左右、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