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特色小镇不能拼政绩、一窝蜂 要回归本质

2017-06-22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6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集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但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日前表示,目前全国申请建设特色小镇的数量多达五六千个。但特色小镇特点重叠、交叉、重复等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特色小镇的建设应该降温了。

  在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教授段进军看来,多地政府理解错了“特色小镇”的内涵,是造成当下特色小镇“大火”过旺的根本原因。

  段进军:特色小镇,主要是从浙江省开始的。特色小镇是一个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特别是在浙江,可以看到很多的特色小镇。江苏苏南地区也有很多的特色小镇,要么是服务业发展的旅游小镇,要么是制造业小镇。或者其他的,文化方面的小镇。特色小镇的,最核心的问题,是产业区的概念,是产业生态系统的概念。这种特色小镇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开发区的升级版,它的核心作用,作为产业生态系统,产业集聚,它的发展,往往是内生的概念,依靠内部的各种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形成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创新的增长点,产业转型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发展,农村发展,产业转型等。但是后来,可能各地没有理解特色小镇本来的内涵。往往当成行政区的概念。所以和初衷是相违背的。

  段进军教授认为,“特色小镇”应当是在当地已经具有一定产业集聚基础的情况下,自然发展起来的。政府凭空规划、无中生有地大量建设特色小镇,会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诸多的问题。建设特色小镇不能拼政绩、一窝蜂,要回归它的本质。

  段进军:特色小镇的发展,也是一个市场的概念,不可能通过政府去建设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的形成是长期的积累,是有灵魂、有文化的东西,有产业支撑,这是政府造不出来的,特色小镇的这种一窝蜂的、运动式的,在之前城镇化建设方面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如果把特色小镇仅仅当成一个运动,或者当成政策的优惠,借助于政府的力量,来搞运动,最后就不能推动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反而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大拆大建会带来一定的生态问题,包括社会问题。特色小镇不是行政的概念,它是产业生态系统的概念。实现产业融合,共同发展。

编辑: 孔明

专家:建特色小镇不能拼政绩、一窝蜂 要回归本质

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日前表示,目前全国申请建设特色小镇的数量多达五六千个。但特色小镇特点重叠、交叉、重复等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特色小镇的建设应该降温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