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财政加大支持可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

2017-06-18 1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日前发文通知地方财政部门,建议在2017年债务限额内,安排不少于1200亿元,支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其中,财政部建议地方安排不少于600亿元债务资金支持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节水两项工作,另外安排不少于600亿元债务资金支持脱贫攻坚。

  近两年,国家对于农村脱贫攻坚的财政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这一次,又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现出了国家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财政支持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脱贫攻坚两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解决地方投入不足的问题,也可以引导社会积极性,推进工作尽快取得成效。

  李国祥:调结构要以市场为主导,政府也可以通过财政支持来引导结构调整,财政支持对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政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配套工程,对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有引导作用。除了优化调整结构之外,还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在有一些地方在用新的发展方式发展绿色农业,可能不能在市场里马上盈利,也需要政府财政的支持。另外,我们到2020年要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一任务,财政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总之,财政通过加大支持,可以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的任务。

  在财政部的建议中,用于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600亿元债务资金,有300亿元债务主要用于优势特色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另外300亿元债务用于支持农业节水。此次资金安排,中央为什么对这两个领域特别关注呢?对此,李国祥认为,特色农产品区域建设、节水农业是现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中之重,重视这两个方面,也是抓住了最主要的矛盾。

  李国祥:现在我们的农产品生产结构性矛盾突出,特色农产品区域的建设,是解决农产品结构性矛盾的重要方式,特色优势农产品在市场里的发展潜力比较大。通过金融财政的投入,就是要把每个地方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农产品发展起来。另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要解决农业资源利用过多的问题,其中水资源是现在农业资源利用过多问题中比较突出的一项,解决淡水资源不足的矛盾,就要靠节水技术。所以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特色农产品的以及节水农业,也就是抓住了现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抓住了其中最主要的矛盾。中央是希望2017年,这两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可以取得更多成效。

编辑: 孔明

财政加大支持可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日前发文通知地方财政部门,建议在2017年债务限额内,安排不少于1200亿元,支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