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哈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将给两国人民带来致富机遇

2017-06-08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土地资源丰富,有赖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已成为世界主要优质小麦生产和出口国之一。

  而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国;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对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国。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下,近年来,中哈的农业不断深入合作:双方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实施和深化了包括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大型标志性项目,已经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广阔空间受到中哈两国高层和企业的高度重视,有潜力成为中哈两国贸易新的增长点。

  北哈州,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正北部,是该国的粮食主产区,小麦、油菜籽是其主要的农产品。当地农民特列克说,北哈州土地肥沃,不过在当地农民种粮的并不多,他也是不种粮的,他原本是放牛的。

  特列克:家里有30亩地,20头牛,由于种粮没有卖牛的收入高,家里只种了一部分小麦和菜籽,大部分地都是荒着的。

  为了赚钱,和村里的很多年轻人一样,特列克选择了到城市打工。不过2016年,特列克从城市回家了,因为家里有了工作岗位,而且收入不菲。

  特列克:我现在有了固定的收入,而且工资是城里的两倍,在城市,大概每个月可以领到300到400美金,而在园区,我可以领到700到800美金。

  特列克的工作岗位,源于一个项目——北哈州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建设。由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一期已经建成投产,当地生产的优质原材料将被加工成食用油。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贾合义:

  贾合义: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得到欧盟的认证,我们在那加工的产品可以直接销到欧洲,扩大了市场容量,使我们企业的利润增长能多出30%左右。

  哈萨克斯坦,国土面积超过27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陕西省面积的近13倍,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但是该国人口仅有陕西省人口的二分之一,地广人稀。作为该国以农业为主的州,北哈州的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仅为7.2人,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有着很好的前景。通过园区的建设,中国的企业不仅得到了稳定、量大质优的原料产地,而且哈萨克斯坦政府在土地使用、所得税等方面给予中方企业十年免征的优惠政策扶持。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

  伊萨耶娃:给哈萨克斯坦粮油原料加工领域带来了新技术,因此该项目很重要,它是在哈萨克斯坦领域建立,并且实现的第一个粮油原料加工项目。

  这个项目,是中哈产能与投资51个合作清单的项目之一,它将哈萨克斯坦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实现了从产地加工到出口的全链条,小麦面粉、菜籽油、牛羊肉、乳制品、蜂蜜等优质的农产品给中国老百姓消费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也为当地解决了就业的问题,缓解了广种薄收的局面,实现了双赢。

  在中国陕西杨凌,有一个现代农业创新园,在园里走一圈,无土花卉、优质小麦、滴灌培育的各色各种蔬菜,中国“农科城”的最新科研成果汇聚于此。如今,这座园子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图尔根尼有了“亲兄弟”——中哈现代农业创新园区。中哈农业创新园哈方项目负责人曼殊克:

  曼殊克:这个项目的跨度不是一年,或者两年的概念,它必将发展为极具规模的项目,因为这里涉及的不仅是小麦,还包括玉米、大豆等。

  2015年,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与哈方签订协议,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建,中哈农业创新园农艺师阿列克谢:

  阿列克谢:我认为中哈农业创新园是非常高端的合作,因为合作给我们带来了非常丰富的中国经验,同时中方也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我们双方的紧密合作是共赢的。

  2012年哈萨克斯坦曾遭遇旱灾,导致粮食大量减产、小麦价格飞涨,该国有农业专家就表示,他们需要高产耐寒的作物品种和节水节能的农业技术。在园区中,有5个冬小麦品种在种植展示,其中5号品种表现突出,抗病抗旱,亩产达到319公斤,与当地品种相比,增产达82.3%。中哈农业创新园哈方项目负责人曼殊克:

  曼殊克:园区里的农作物,可以说都是我们生活中基本的可食用作物,是我们食品安全的保障,也是我们粮食出口的主力,中哈农业合作非常重要。

  几千年来,在丝绸之路上,农产品、农业技术、农业文明的中外双向交流一直没有中断过,为丰富我们的食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丝路驼铃声又再次响起,中哈农业合作将从零散的、自发的农业合作上升到全方位的、自觉的合作,这种前景广阔的合作,将给两国人民带来致富的机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汉晖:

  张汉晖:中哈很多重大的合作项目呼之欲出,包括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产能合作、两国比邻地区合作以及人文合作等领域。

编辑: 孔明

中哈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将给两国人民带来致富机遇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土地资源丰富,有赖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已成为世界主要优质小麦生产和出口国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