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宅基地制度改革|“一户一宅 拆旧建新”需找准利益契合点

2017-05-28 2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高敏 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国土资源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修正案增加一款:“国家鼓励进城居住的农村村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腾退出的宅基地可以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与宅基地使用权人协商回购,主要用于满足本集体内部的宅基地再分配,或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整理利用。”

  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之一。目前,全国15个试点地区已经退出宅基地7万多户,面积约3.2万亩。近日,记者走访江西、安徽等地,实地调查宅基地腾退情况。

  洪万村是江西省余江县平定乡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第四批试点村。路边的墙上粉刷着这样的话:一户只能一宅,建新必须拆旧。在一处刚退出的宅基地上,记者看到有挖掘机正在拆除一栋老房子。

  这个村共有160户、650人,宅基地185宗,其中一户一宅104户,一户多宅37户,多户一宅19宗。洪万村村支书夏早元:

  夏早元:我们村庄以前猪牛栏、空心房杂草丛生,乱建乱搭的地方比较多,路又没路,进都不好进来。现在村庄有偿退出的是27宗,面积3200多平方米。无偿退出的,主要是牛栏、厕所、空心房,退了97宗,面积是2300多平方米。

  夏早元说,目前村里宅基地有偿退出的标准是每平方米50元,有偿还是无偿,以及有偿的价格标准,由参与试点的各村从实际情况出发,征询村民意见,并由基层自治组织村民理事会批准通过。

  不过在很多乡村,“宅基地是祖业”这种观念根深蒂固。夏向阳是洪万村夏家组第一户退出老宅基地的,他的情况是一户多宅,无偿退出。他告诉记者,当时也给家里人做了不少工作。

  夏向阳:最早的话,洪家、万家,看到他们里面拆掉了确实是好。我们在外面时间长,也知道家里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想开了,现在村里老房子放在这里有什么用啊?也没人住,交通不方便,车也开不进来。把它重新规划,环境更好。

  宅基地腾退,不仅能满足子孙后代建房的需要,保护水田,同时也为村里增加休闲娱乐设施,以及绿化建设、修通宽敞的水泥路提供了空间,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作为余江县试点的第一批村庄之一,岩前村倪家组的面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这里为宅基地改革特别成立了一个村民自治组织——宅改理事会。在此基础上,村里拆除不少荒废的猪栏牛栏、老房屋,建成了宽约五米的水泥路,路两旁大都是新建的三层小楼,周边配备休闲健身的小广场,环境整洁优美。倪家组宅改理事会理事长倪建科,指着一片草坪前展示的宅基地老照片说:

  倪建科:你看这个地方。原来不漂亮,虽然你有新房,但是这个村庄还是没有新貌,退出的空间就可以搞点绿化,栽点草、栽点树。

  目前,倪家组退出宅基地2000多平方米。要强调的是,一户一宅,拆旧建新,每户的宅基地面积都不能超过140平方米。按照余江县的规定,试点各村都要根据当地情况来确定这样一个上限,上限在120到240平方米之间浮动。

  通过宅基地改革试点,余江县储备了10年到15年的农房建设用地,试点村新修村内道路255公里,清运垃圾41万吨,绿化面积52万平方米,环境明显改善。余江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蔡国华说,改革就是要盘活存量,规范增量,推动宅基地在一定范围内流转,保障农民权益。

  蔡国华:保障农民富有所居,能有地建得了房。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让农民住的地方环境更好,要富有宜居。

  闲杂的旧房腾出来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大的改变,同时,也给村里未来的公共设施建设腾出了空间。但是,腾退宅基地,毕竟是将一部分人的利益转化成了集体的利益,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让农民既腾出了旧宅,又从中受益?农民有两种选择:经济补偿和以宅基地换耕地种。

  走进安徽省金寨县刘冲村,村民王大国头戴一顶草帽,正和家人在地里耕种玉米。这块地原本并不是耕地,而是自家老宅基地去年自愿有偿退出后,由政府出资复垦出的耕地,有3亩多。王大国擦着脸上的汗告诉记者:

  王大国:过去都是老房子,住了30多年。宅基地腾退是好事,我们很高兴,补偿了9万多块钱,老房子可以变成钱。地腾出来了之后,政府把地整的很漂亮。一年可以种两季庄稼,一次油菜,还有这次马上种玉米。一年这一亩可以搞1000块钱呢。现在集中在刘冲村中心村庄,住得很好,小别墅一样。

  新建的中心村庄位于刘冲村北部,规划用地面积161亩,一期已经启动建设面积43亩,安置农户建房60户,其中贫困户17户。这些住户的老宅基地有偿退出并进行整治,可复垦宅基地面积100亩。村民吴芸去年10月份就搬到了这里的新房,到镇上的服装厂上下班,交通方便多了。

  吴芸:10月份搬过来,宅基地就已经腾退了。

  记者:给了您多少补偿?

  吴芸:论平方算的,我家有十七八万呢。

  记者:那您在这儿建新房花了多少钱?

  吴芸:23.5万。

  记者:那您自己家就出个五六万。

  吴芸:嗯。现在水电都方便了,路也近,六七分钟,原来要半个小时。

  对于宅基地退出,刘冲村采取了“补偿+奖励”的方式。金寨县副县长朱宽江:

  朱宽江:对一户多宅的多宅部分等三种情形实施无偿退出,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乡镇可以给予适当补助。对有合法权属来源及一户一宅等五种情形,除按照分类标准,给予宅基地退出和地上房屋拆除补偿外,还可享受到不同的优惠奖励政策。

  目前,金寨县全县已腾退复垦宅基地2.3万亩,其中有偿退出约占60%。金寨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郑汉涛告诉记者,由于是国家级贫困县,金寨县土地增减挂钩的节余指标可以在省域范围内有偿调剂使用,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异地扶贫、水库移民搬迁等相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当地贫困人口从8.34万降到2016年底的6.6万。

  郑汉涛:目前已经在省域范围内有偿调剂了10800多亩,主要交易指标的承接地有马鞍山、滁州市、合肥市。交易金额49.5亿,返还给群众主要就是通过宅基地退出补偿,将近14个亿。第二个用途就是腾退复垦,施工经费。第三块,就是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需要的资金。

  腾退空宅,不仅能带活了农村集体经济,也让农民“变废为宝”,得到了实在的好处。那么,农村空宅是怎么来的?在腾退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问题?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纪翔认为:

  纪翔:在农村,一户多宅并不少见。按照传统,家里儿子结婚成人,就要跟父母“分家”,搬出去自己住,所以就要给孩子提前预备新房。“盖房娶媳妇儿”就是这么个来历,村落也是这样一步步壮大的。

  给孩子盖新房属于“天经地义”,可以向村集体申请新地基,父母的老房子仍是“刚需”,是不必拆掉的。但是,天长日久,一代代新房,也逐渐变成了老房。上一辈,乃至上上辈已过世老人的房子,仍被自己的孩子们继承下来,一户多宅就这么一代代形成了。

  当然,有很多人会选择在自家老宅上盖新房,但也有一些人家为了追求好的区位、大的空间,对新地块的需求仍是源源不断,老宅就继续闲置着。更有甚者,将集体产权的宅基地,当作私产自行买卖。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形势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年轻人外出打工,在城里买了房,家里盖好的新房就闲置了。许多人家全家进城,老家房子更是多年“任凭雨打风吹去”。与此同时,公共设施建设和土地规模化经营,对耕地的需求日益紧迫。一边是家里“阔绰”得住不过来,一边是村集体经济和社会建设紧紧巴巴。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提出的“三块地”改革中,宅基地制度改革就占了很大分量。这次《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也对宅基地制度改革多有涉及。如何把村民手里闲置多年的土地解放出来,“焕发第二春”,是一门课题,也是一门学问。硬生生“拿”回来,这里的“拿”带引号的,自然会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这其中既要讲政策、讲策略,也要区别对待。

  对于那些私搭乱建、不在规划内的所谓“房产”,应该按照相关政策和统一规划予以拆除;而对于那些有历史渊源和合法来源的空宅,便不能一拆了之。不管是“以地易地”,还是经济补偿,都要既考虑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又考虑村民的实际需求。不能一刀切,也不任凭“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

  想盖房的,可以拆旧盖新,想种地的可以置换耕地,想省心省事儿的,就选择经济补偿。当然,这几种方式也可因地制宜,配套使用。总之,只有找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个人需求的契合点,才能在腾宅建新的过程中取得双赢。

编辑: 孔明

“一户一宅 拆旧建新”需找准利益契合点

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之一。目前,全国15个试点地区已经退出宅基地7万多户,面积约3.2万亩。近日,记者走访江西、安徽等地,实地调查宅基地腾退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