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咱村里的年轻人|次仁曲扎--让家乡传统产业重现生机

2017-05-04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何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农村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有的在春播,夏耘,秋获,冬藏中劳作,有的在高楼林立的城市穿梭,他们创造的价值,是粮谷满仓,是美丽城乡,也承载和支撑了国人对现代农业的追求与梦想。  

  他文化不高但善于学习,让家乡的传统产业重现生机:

  次仁曲扎:现在我们要创造新氆氇,要现代化搭配的图形,然后生产高端的包。

  他把事业和村民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乡亲们都有钱赚!

  次仁曲扎:工艺最好的话我收购5000块钱左右一卷,一般的话1200块钱一卷。

  他就像一棵挺拔的梧桐树,更多的金凤凰正在纷至沓来:

  次仁曲扎:我们青年自发的组织、自发的创业,有一个助推的作用,让这个事情能够形成。

  氆氇是藏族手工生产的一种羊毛织品,也叫藏毛呢,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加工藏装、藏靴、金花帽的主要材料,是藏族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

  青年企业家次仁曲扎就选择了扎根基层,投身特色手工业的传承,正所谓愿做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一大早,次仁曲扎家的院子里就热闹起来了,七八个村民正在他家的院子里,转动着棒槌纺,将梳洗、清理过的羊毛捏成细细的毛线。

  次仁曲扎:现在是捏线,为什么手工捏线和机器捏线不一样呢,主要是因为他们看起来会不一样。

  记者:是因为手工捏线看起来会好一点吗?

  次仁曲扎:就是,会好一点,还有,看起来没有太粗。

  尽管人工捏线效率很慢,但是次仁曲扎依然坚持用纯手工的方式来进行。

  这些村民都是闲赋在家的劳动力,经过培训后,在次仁曲扎家里干活,每个月都能挣到一笔额外的收入。

  次仁曲扎:一般来说经过15天的培训,就可以达到这样的程度。

  捏线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次仁曲扎还会和村民一起,将捏好的毛线用木梭织机,织成幅宽20多厘米的编制品,然后再进行人工上色。寄到工序后,氆氇就制成了。

  次仁曲扎的家乡是西藏扎囊县,扎囊氆氇以其优良的品质自古就闻名于西藏,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由于规模小、开拓市场困难、品质不够高、花色单一等原因,扎囊氆氇没有得到更多发展,不过,次仁曲扎让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

  出生于1988年的次仁曲扎,从小就和氆氇打交道,制作氆氇也是当地农牧民致富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次仁曲扎:在家里要干活,我想着在农村一天一天这样也不好,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去拉萨学习。

  2006年,次仁曲扎到了拉萨,在一家藏装制作厂里当了3年学徒,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学习氆氇的制作技艺。

  次仁曲扎:在拉萨那边打工,学习缝纫工作,做藏袍和藏装,学了三年,之后想创业,但是我没有经验,还是觉得特别难。

  2011年,在外打工的次仁曲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想要创业,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呢?他想到了自己最熟悉的氆氇产业。

  次仁曲扎:想创业但是没办法创业,为什么,一个是没有资金,家里条件很困难;第二个是没有文化;第三个是没有经验,县里有个厂子,是做氆氇的,在那里我学习了两年。

  通过在县里的氆氇厂工作,次仁曲扎氆氇制作水平得到了飞速提升,他还成为工厂里小有名气的技师。本事终于学到手,次仁曲扎于是拿出了他这些年所有的积蓄,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次仁曲扎:大概是贷了六万块钱吧,注册了这个公司。

  次仁曲扎给自己的公司取名叫:扎囊县啊曲民族特色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啊”取自自己的家乡“啊嘎村”,“曲”取自自己的名字“次仁曲扎”。

  次仁曲扎:那个时候还是做服饰类的藏袍、衣服这些,一年到半年左右,赚了一点。

  氆氇加工制品是当地农牧民增收创业的主要途径,几乎家家户户都编制氆氇。成立了公司之后,次仁曲扎不断将公司的订单派给附近的村民,然后回收他们编制好的氆氇。

  次仁曲扎:工艺最好的我收购5000块钱左右一卷,一般的1200块钱一卷,一般的7天能够编制一卷,18米。

  次仁曲扎的公司经过近两年的经营打拼后,虽然在氆氇服饰方面干得还不错,但是他还是决定要转型。

  次仁曲扎:我就想自己要开发创造,符合市场需求的,氆氇和现代元素结合的包。

  次仁曲扎又踏上了求学的路,这一次他学习的是PS软件和绘图软件,打算自己设计产品。他将氆氇和包包结合起来,生产出时尚的独具藏式特色的氆氇包,结果一下引爆了市场。

  次仁曲扎:我做了一个包,卖了180左右,我自己做手工,成本也太高,慢慢的我想和真皮结合起来。

  氆氇包市场虽然火爆,但制作成本偏高,怎样既降低成本又能够迎合市场呢?次仁曲扎决定再次转型,做氆氇皮包。

  次仁曲扎:现在我们要创造新氆氇,做工流程是一样,花色、粗度要改变,看起来有点粗糙,我要软软的那种。要现代化搭配的图形,然后生产高端的包。

  受到次仁曲扎的影响,30岁的央珍去年从拉萨回到了扎囊县,在次仁曲扎的公司负责氆氇包的销售。

  央珍:老家是这边,氆氇以前懂一点,我比较喜欢藏包。现在这边心里感觉舒服一点,也能存到一点钱。

  由于氆氇和皮包的结合存在技艺上的匹配难题,次仁曲扎的公司还不能自己制作,他只能与河北的一家公司合作,自己做好样板,将氆氇发给他们,由他们来制作皮包成品。最近,次仁曲扎正准备在家乡扎囊县建设工厂,打算自己来全部完成整个氆氇皮包的制作流程。

  次仁曲扎:5月份开始动工,初步设计已经出了,占地面积有5亩。有些机器根本买不了,我准备去天津那边自己定做,现在我们已经开了电商,建起厂房的话打算50到100个人,要专门开发现代化的氆氇。

  次仁曲扎为此开设了电商平台,他打算通过氆氇皮包来进一步推广自己的“啊曲”品牌。他也希望有了这样的一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到自己的家乡,愿意到自己的家乡来创业,他也希望家乡的特产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找到更广阔的空间,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之道。

  次仁曲扎:现在我不想利润,现在要打造品牌,顾客看到“啊曲”这个品牌都满意,我再做品牌下的其他特产,糌粑、干辣椒等等。

  对于次仁曲扎的做法,西藏扎囊县团委书记丹增非常的感慨,他把次仁曲扎比作梧桐树,他坚信这颗梧桐树能够吸引来更多的金凤凰,让更多的家乡人能够共同致富。

  丹增:从要我富到我要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但是因为有地域限制导致我们这个地方创业会相对少一点。咱们看到了啊曲电商一样,青年自发的组织、自发的创业,有一个助推的作用,让这个事情能够形成。

编辑: 孔明

次仁曲扎--让家乡传统产业重现生机

氆氇是藏族手工生产的一种羊毛织品,也叫藏毛呢,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加工藏装、藏靴、金花帽的主要材料,是藏族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青年企业家次仁曲扎就选择了扎根基层,投身特色手工业的传承,正所谓愿做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