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微访谈|人大代表张晓庆:请叫我们产业工人

2017-03-15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她是一位外出打工十年的技术工人,也是穿高跟鞋、涂指甲油、喜欢晒自拍的80后女孩,她更是第一个提出“不要叫农民工,请叫我们产业工人”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今,五年的履职生涯即将结束,张晓庆的生活是否发生了变化呢?

  记者:过去您经常谈到,不要把农民工标签化,这样的称谓并不好,现在您觉得这个问题有解决吗?

  张晓庆:我在履职第一年,2013年提的建议就是“请不要叫农民工,请叫产业工人”。现在国家还是采纳了产业工人这个说法,会议的简报我看了,其他的农民工代表提的都是类似“工匠精神”的建议,建议都是以“产业工人”来开头的,说明国家号召之后,大家都接受这个称谓了。可能农民工已经有很多都转化成有技能的产业工人了。

  记者:农民工和产业工人,差别在哪儿?

  张晓庆:差别是产业工人有稳定的平台、有技能。农民工给人的感觉是人很杂,有的有技能,有的打零工。产业工人是在企业里有稳定的工作,并且能够接受培训。

  记者:现在履职已经第五年了,您怎么看自己的代表生涯呢?

  张晓庆:我当了代表之后,确实对我们公司其他同事有一些带动性。大家都觉得简直就像传奇一样。然后大家都很积极地入党,劳动也很追求先进,周围的人也都有了更多正能量。包括我自己,这五年正能量在增加。我会经常去想,这件事落实了没有,那件事落实了没有,也会关注一些热点的问题了。

  记者:您谈到因为代表的身份会关注一些大事儿,可能是自己之前没有关注过的,这些大事儿都包括什么呢?

  张晓庆:我每天早晨都要关注新闻的,养成这种习惯了。有时候在办公室里吃早餐的时候,我就会想,其实早餐和新闻是最配的!看完新闻我才会开始我的工作。

  记者:现在既然已经履职到第五年了,会不会觉得有一些失落?

  张晓庆:会有很多的不舍。五年来,我确实能发现身边的很多变化,我第一年来开会的时候,提的建议都是关于农民工的权益,这几年农民工的权益保护问题确实改观了一些。

编辑: 孔明

两会微访谈|人大代表张晓庆:请叫我们产业工人

她是一位外出打工十年的技术工人,也是穿高跟鞋、涂指甲油、喜欢晒自拍的80后女孩,她更是第一个提出“不要叫农民工,请叫我们产业工人”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今,五年的履职生涯即将结束,张晓庆的生活是否发生了变化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