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播全扫描|绿色农业让生活更美好 也让收入更美好

2017-03-11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主播全扫描》邀请《致富青年帮》主持人孟然带您关注绿色农业如何增收致富:

  孟然:绿色是大自然中最美的颜色,不仅让生活更美好,也能让农民的收入更美好。

  绿色、生态、可持续,这些关键词也是各家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今年两会上提到五大行动,推动绿色农业发展:1、畜禽粪污治理行动;2、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3、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4、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5、农膜回收行动。他说:我国在2015年打响了农业污染控制攻坚战。一手抓资源保护,一手抓废弃物处理。去年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也接近零增长。在目前农药、化肥使用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产量的增加!科学用药,适当减量是可以保证正常生产的。

  我们常说土地是爹,劳动是妈!如果咱爹把身体给吃坏了,还怎么增收致富?这几年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触!土地老爹怎么越来越不温柔了呢?这就是因为化肥用多了,板结了!营养吸收不好,地里的作物当然也长不好!怎么才能让老爹再重回温柔呢?就得绿色生产,用有机肥!有机肥从哪里来?市场上有商品有机肥,当然还有自产的有机肥!

  少花点钱买农药化肥,等土地爸爸养好身体,还能增产,这不就是奔着致富去的吗?而且现在人多重视食品安全啊?这么做就是顺应市场需求,也就是供给侧改革。

  今年两会,韩长赋说:经过5年的努力,全国规模养殖场实现排泄粪物无害化处理。

  对于适养区的养殖户,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也是增收手段!用粪便发电、制作有机肥、饲料等等做法!这都是钱啊!

  保护环境、绿色生产,是每个人的责任!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把责任放在第一位,这是现实情况。国家如何引导积极性?

  孟然:这些方面国家都考虑进去了!比如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加快畜禽粪便集中处理,推动规模化大型沼气健康发展。鼓励各地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支持力度,健全秸秆多元化利用补贴机制。继续开展地膜清洁生产试点示范。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合理设定补助标准。

编辑: 孔明

主播全扫描|绿色农业让生活更美好 也让收入更美好

主播全扫描邀请《致富青年帮》主持人孟然带您关注绿色农业如何增收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