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国庆:政协委员将主动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

2017-03-03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全国两会的首场重要活动。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及提案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其中,有哪些三农领域的话题?即将开幕的政协会议,跟咱农民又有啥关系?

  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开场仅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介绍了大会主要议程,之后便开始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回答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问题时,王国庆表示,2016年,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委员们在调研中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更敢于较真问底,努力“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

  王国庆:参加调研的人员长途跋涉,上山下乡,走村入户,他们的足迹遍及了云南、贵州、广西、新疆、重庆等16个省区市,就“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异地搬迁”等六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

  王国庆表示,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组织委员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展开监督性调研,并为推进这一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王国庆:政协要跟踪,针对这些措施的实施,进行监督性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还要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努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016年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6.2%,为2006年以来最低。针对农民的问题,王国庆表示,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一定要守住的三条底线之一。委员们针对这一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并将继续积极主动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王国庆:比如要深化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要搞活农村农产品加工主体,营造农村创业和扩大就业的良好环境等等。相信一号文件给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如果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无论是农民个体增收的“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大目标”的实现预期,应该是乐观的。政协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问题,积极主动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编辑: 孔明

王国庆:政协委员将主动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

昨天(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全国两会的首场重要活动。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及提案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