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将推开到全部贫困县

2017-02-17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月16日,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将涉农资金试点范围推开到全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这意味着所有贫困县将可以统筹使用20大项涉农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也确保资金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实现精准扶贫。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延安认为,此次意见支持整合力度空前,也明确了一切涉农资金使用的方向,那就是脱贫攻坚。

  魏延安:这次出台的意见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整合的力度更大,这次整合的有20类涉农的资金,去年就有50个亿。第二是进一步松绑,只要符合脱贫攻坚要求的,符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的,符合贫困户发展需要的都可以,所以进一步解决了科目过细、执行不便导致的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这种情况。

  除了这两个特点,还有一些新的变化,除了进一步放宽了,给指导方向也做了进一步明确,而且确定了高压线,整合的底线是与脱贫攻坚是否有关,如果超过了脱贫攻坚的范畴整合就是无效的,不允许的。同时对贫苦户提出了创新的要求。原来仅仅用财政资金给钱,这次提出整合之后,一是引入社会资本,就是现在提倡的ppp,第二要引入金融资本,充分利用金融杠杆放大资金规模,提升使用效率,这是这次的一些变化。

  长期以来,中央到县里的各项涉农资金都是“戴帽”下达,由各自的上级归口管理部门决定项目和资金投向。“撒胡椒面”的资金使用方式,使贫困县在脱贫中能统筹使用的涉农资金有限,资金投入方向与实际扶贫需求脱节,影响了脱贫攻坚成效。

  魏延安认为,将资金使用规范提高,并且一律采取“切块下达”方式,有效的解决了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魏延安:目前大家反映的一些问题集中在带帽太多,科目太细,另外分散在若干部门,在一个系统内整合的力度终究有限,所以这次就是力度更大,范围更广,自主权更高。

  在资金使用的规范要求越来越高,像涉农资金大约有十几大类,几百个小项,这样复杂的科目,申报到现场来讲,有时候就会出现为项目而来申报的情况,可能就会出现削足适履的情况,这就给地方执行带来一定的困难。还有复杂的配套问题,审计问题,这次就是切块切成一大块给你,不明确具体项目,由你来执行,这就比较好。

编辑: 孔明

我国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将推开到全部贫困县

2月16日,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将涉农资金试点范围推开到全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这意味着所有贫困县将可以统筹使用20大项涉农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也确保资金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实现精准扶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