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借冰雪产业振兴的探索--振兴东北 雪中求路

2017-02-10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乔仁慧 黑龙江台石峭)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6年对于振兴东北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颁布了多个专门针对东北地区的总体发展规划和政策,包括《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的指导意见》等。

  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冰雪景观、文化古迹、工业遗址、民族特色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为东北地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充足保障。

  今年春节北上赏雪,南下避寒成为旅游新时尚。冰雪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冰雪资源最为独特的黑龙江,发展冰雪经济的运行体制和机制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也为东北经济的转型和振兴开辟了一条可借鉴之路。

  在黑龙江省森工林区,以往习惯“猫冬”的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此刻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酸菜腌好了,房间打扫干净了,被褥也都换新了,明天就有游客过来了。柴河林业局威虎山雪村刚刚开业,景区家庭旅馆的老板娘龙秀芳就接到了一个又一个预约:

  龙秀芳:一般都是南方游客多,在这住一宿,摄像和爬山,家乡炖菜、山野菜,开春采摘加工腌制,他们来了有拌的有炖的,有的人多都愿意住这个大炕,有三人间、四人间,他们都喜欢这个火炕。

  2014年黑龙江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龙秀芳再也不能像父辈那样靠山吃山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威虎山雪村旅游兴起,龙秀芳家庭旅馆每年冬季都能给她带来三四万元的收入。

  龙秀芳:原来是掠夺山,现在保护大自然,大自然也回馈给我们好的东西,我们再把这些好的东西回馈给游客。

  威虎山雪村位于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地处寒暖流交汇处,这种独特的自然条件,使高粘度的雪在这里可随物赋形、晶莹剔透。为了不破坏天然雪景,今年,景区将限制“六十四户”景点每日的参观人数。柴河局旅游局副局长郑吉林说,雪村最大亮点就是原生态,这一特点必须坚守:

  郑吉林:这个地方雪每年累计降能达到两米,天然降雪后百姓只是清除自己出行道路,剩下的雪不会碰。这个景区定位是原滋原味的小山村,打造森工林区一个老林场,保持原风貌,最主要就是突出一个村子,保持原来的房子,保持街道不被破坏,房子不再翻建。2014年停发后工人没有工作,每到冬季基本全员都到这里。

  黑龙江冬季降雪期长达120天,每到冬季,47万平方公里的黑土地被皑皑白雪覆盖。冰雪旅游的兴起,改变了这里一度沉寂的冬天。

  在牡丹江海林,一支参与徒步行的队伍来到“雪乡第一家”家庭旅馆,老板刘明文和妻子贾金赞热情地招呼起客人。

  贾金赞:来,多给预备点好吃的,这是我们东北的淡水鱼,三道鳞。

  雪和寒冷曾是当地人最大的“负担”,如今却变成了“真金白银”。

  贾金赞:扫雪的时候就寻思,这雪要是变成白面多好啊!现在这雪乡的雪不是白面了,比黄金还值钱了。

  黑龙江变冬季劣势为发展优势,从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的综合高度进行系统构架,也在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机构提档升级方面多维布局,做足冰雪旅游的“点”,拉长冰雪产业的“线”,扩大冰雪经济的“面”。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参事曲伟说,冰雪经济引发了强大“蝴蝶效应”,不仅富裕了一方龙江百姓,也成为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闪光点。

  曲伟:旅游已经在全国叫响,可以说是爆发式的增长。这个将来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大亮点。会越来越多的体现在经济增长上。

  2016年,亚布力景区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600人,带动周边农家乐、餐饮业、运输业等行业每年创收3800多万元,间接安置就业1800多人。王明轩原本是亚布力当地的一个农民,经过学习,现在当上了滑雪教练。

  王明轩:一冬天收入也挺可观的,大概在两万多块钱左右。

  要扩大冰雪经济的全面发展,就要从供给测和需求侧两端发的,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冰雪制造业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滑雪运动需要滑雪板,滑雪服、滑雪鞋、雪仗、头盔等多项设备和索道、压雪机、造雪机等设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冰雪运动,也给群众性冰雪场地、运动场馆的投入、国际冰雪赛事承办和电视转播等,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局长王敬先

  王净先:我们现在新开通了低空飞行旅游项目,在省内现在首家开通,已开辟8分钟和15分钟景区内观光,18分钟能到雪乡,为滑雪爱好者创造了条件。

  体育部门将抓住北京冬奥会的机遇,组织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打造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品牌。教育部门将组织全省青少年学生冰上项目运动会等活动。黑龙江省旅游委主任锡东光:

  锡东光:规划引领上,在整个顶层的设计上,要区别不同地区,不同景区资源禀赋的区别,打造独具特色的冰雪产品。

编辑: 孔明

黑龙江借冰雪产业振兴的探索--振兴东北 雪中求路

2016年对于振兴东北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颁布了多个专门针对东北地区的总体发展规划和政策,包括《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的指导意见》等。

关闭